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部:63位主要负责人立“军令状”落实廉政责任 正文

教育部:63位主要负责人立“军令状”落实廉政责任

2014-07-18 08:47 教育部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7月4日B1版
       本报讯 7月2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6月5日至30日,教育部党组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8批约谈27个机关司局和36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其班子成员,郑重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
       63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向教育部党组庄严承诺,严格执行《承诺书》明确提出的要求,带领班子成员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所在单位或本人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愿承担相应责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承诺制度,是教育部党组和各直属机关单位共同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重大举措,从制度上确保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6月5日下午,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首先约谈规划司、人事司、财务司、基础二司和高教司等5位司长及其班子成员。之后,受袁贵仁的委托,9位部领导代表部党组密集约谈所分管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其班子成员,并签订承诺书。部党组约谈时明确要求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四个一同”;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和落实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要真正做到“四个亲自”;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好纠正“四风”这场攻坚战;四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切实履行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主体责任。部党组指出,“承诺书”一签,就是立下了“军令状”。
       驻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全程出席8场约谈活动,并就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明党的纪律,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等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教育领域绝非一片净土,也非清水衙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对抓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直属高校在招生录取、科研经费管理、领导干部兼职、资产管理和学术不端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教育部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行业监管和责任追究。三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其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五个方面切实担负起来,关键要在落实、落深、落细上做好文章,在“五个强化”上下大功夫,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抓早抓小的前瞻性,强化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强化严格管理的必要性,强化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教育部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