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安徽创新管理制度让教师由“学校人”变“系统人” 正文

安徽创新管理制度让教师由“学校人”变“系统人”

2014-01-09 10:57 文/王小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月6日A2版
        前不久,安徽省淮北市梁毓蕾等7名赴偏远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因表现优异受到表彰奖励。梁毓蕾2011年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淮北市一名正式教师,并被选派到距离市区50余公里的濉溪县铁佛中心学校蒋庄小学任教。梁毓蕾现在每周要上21节课,每天都上四五节课。
        “蒋庄小学以前没有专职美术教师,学生非常渴望和喜欢上美术课,虽然现在上课很累,但是生活很充实,感觉很幸福!”梁毓蕾说。像梁毓蕾一样,今后安徽省所有新进教师都会出现在农村薄弱学校的讲台上。按照安徽省最近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城镇学校新进教师原则上都应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1到3年。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教师职务,现职任期内应有在农村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
        最近一个时期,安徽省出台了诸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在诸多改革方案中,教师“无校籍管理”的推行尤其令人关注,根据方案,教师将不再仅属于某一所学校,而是区域共享资源。由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内统筹管理,由学校根据需要按期聘用,动态调整,合理流动。这也意味着,教师将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
        “这个学校的音乐教师平时课程少,另一个学校又很缺音乐教师,该教师能不能去另一个学校代课?”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说,“按目前的管理体制肯定是不允许的,但经过探索和改革,以后可能就是很正常的行为了。”
        另外,安徽省还将按照“省考、县管、校用”的原则,新任中小学教师实行全省统一公开招聘考试,同时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实行五年一周期注册,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这种改革有利于在编制和岗位限额内及时补足配齐教师。教育、机构编制主管部门对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施余缺调剂。”安徽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齐建平介绍说,安徽将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生师比或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农村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对农村寄宿制学校、村小和教学点实施师资特殊配备政策。
        加强农村薄弱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安徽省这次改革的重点,在方案中,安徽省明确建立县域内教师轮岗交流机制,每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推进城区学校间、农村学区学校间的教师定期交流,实行县域内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引导、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工作。
        同时,安徽省还将完善农村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发挥好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的教师特别是村小和教学点教师,适当增加绩效工资总额,增量部分用于发放其生活补贴。
                                                                                                  (安徽教育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