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甘肃兰州:中小学教师编制每3年内部调整一次 正文

甘肃兰州:中小学教师编制每3年内部调整一次

2013-09-17 09:56 记者 马莉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3年9月9日A1版 西部商报

     国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出台了《加强全市教师工作的实施意见》,涉及教师编制、待遇、岗位评聘等多方面的瓶颈问题。从今年起,兰州市将实施地方性教师岗位政策,城市学校增加3%的中高级教师岗位,这类岗位与正式聘任专业技术岗位的教师享受同等待遇;每3年核定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然后在各学校内部进行动态调整,互补余缺。同时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实行考核聘用办法引进。
全市教师编制每3年内部动态调整
目前,全市还欠缺3000名教师编制,现有条件下无法增加更多编制。今后,兰州市将对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也就是说,教育部门每3年将重新核定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继而根据总量在各学校内部实行编制动态调整,将一部分学校的多余编制让给紧缺的学校,互补余缺。具体实施中教育行政部门会提出调整意见,经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核定后,报请省级机构编制部门重新核定编制。
      学校增加3%中高级教师岗位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调动其积极性,兰州市将实施地方性教师岗位政策,增加中高级教师岗位,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按照不同地域,在原有岗位指标基础上,分别新增地方性中高级教师岗位指标,农村山区学校10%,农村川区学校7%,县城(乡镇)学校和城郊学校5%、城市学校3%。另外,享受地方性教师岗位的教师与正式聘任专业技术岗位的教师同等待遇,实时动态管理。放宽乡镇及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中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条件,纠正过于重视学论文的评审倾向。
      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今后师德表现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进修深造和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兰州市将进一步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有偿办班、补课,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接撤销教师资格。同时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水平,新进小学教师学历基本实现本科化,新进中学教师研究生比例不低于35%,新进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双证率”不低于60%。到2020年,高中、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分别达到30%、20%,各级教育管理和教育科研人才研究生比例达到30%,幼儿园教师基本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编制、人社等部门还将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实行考核聘用办法引进。
      人员退休时与教师同享10%工资
      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今后将负责本辖区中小学校长选拔聘用和归口管理,实行竞聘上岗和定期交流制度,逐步实行校长、教师和教辅人员公开聘用上岗制度。城镇教师在评聘高级职称时,要有在农村学校1年以上或在薄弱学校2年以上任教经历。评选特级教师、省级骨干、陇原名师等,须有2年以上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新分配录用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大中专毕业生试用期满合格后,按照地区的不同薪级工资档次高定1~2级;加大教师、校长定期交流力度,原则上教师在同一所学校任教满6年以上必须在县域内交流,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满2届后要轮岗交流。
      今年起还将按教师年均工资的5%、10%新增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奖和班主任工作奖。中小学管理人员与教师同等待遇,管理岗位人员退休时与教师同等享受10%工资待遇;提高金城名师、金城名校长、金城名班主任、特级教师奖补力度,每月分别奖励800元、1000元、600元、1000元。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在培训、职务(职称)评审、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