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强塑文化促发展 正文

强塑文化促发展

2010-06-02 19:16 王再旺 今日文教A5版

强塑文化促发展

——记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大代表、大甘霖二号煤矿矿长张兴利
    他与矿党政领导班子一起,以企业稳定发展为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矿干部职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使全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迅速改观,经济效益连年跨上新台阶。
    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不拘一格改革工资人事制度 ,使能者上、庸者下,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环境。
    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方针和不安全不生产的指导思想,突出“ 一通三防”重点,严格执行 “三大规程 ”, 重拳出击狠反“ 三违 ”。
     他,就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大代表、大甘霖二号煤矿矿长张兴利。
                   投身煤海
   今年44岁的张兴利怀着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先后在张范镇三号煤矿、袁庄煤矿工作。10多年来,张兴利把自己的事业和理想融进了深深的巷道、闪烁的矿灯、飞转的天轮、喧闹的矿山,从技术员直到副矿长,踏出了一串坚实的人生印迹。2003年6月,上级把大甘霖二号煤矿矿长的重担放在了张兴利的肩上,使他更感到了“责任”二字沉甸甸的分量。可以说,张兴利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当时,受全国煤炭市场疲软的影响,大甘霖二号煤矿生产经营陷入了困境,全矿职工都寄希望于这位新上任的“ 当家人”。张兴利依靠矿党政“一班人”和全矿职工,对市场形势和企业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制定了“以销售促生产、以生产促发展、促效益”的生产经营思路,充实了销售队伍,完善了产品销售激励机制,并发动全员搞促销,当年就控制住了煤炭销量连年下滑的局面。为建立较为稳定的市场,张兴利以他的诚实厚道赢得了经贸委、煤炭局等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使该矿煤炭不仅在本地市场站住了脚跟,还畅销省内外市场。张兴利还围绕建设“和谐、安全煤矿”这一目标,在理念、机制、管理、技术上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人才建矿、科技强矿、文化兴矿”的新路子。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大甘霖二号煤矿成为拥有职工400人,资产总额7000万元,固定资产1200万元,年产原煤8万吨,销售收入近6000多万元,利税总额突破800万元的乡镇企业,在煤海浪潮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枣庄市百强民营企业,薛城区纳税企业前十强。 
               文化创新
    探寻大甘霖二号煤矿的发展轨迹,以先进的企业文化进行管理便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张兴利介绍,煤矿管理不同于其它企业,煤炭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因此,以人为本显得尤为重要。在具体工作中,张兴利把“常怀为民之心, 常系为民之责,常谋为民之举,常办利民之事”作为人生的信条。他心系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投入50.8万元建设了职工两堂一舍及工区办公、学习、休息室,配备了电视、VCD、多媒体等生活设施,实现了安全教育与培训学习一体化。他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矿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他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双培双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培养党员情操,建好党员队伍,并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从而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凝聚人心的巨大引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常言说:“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严格的管理是搞好工作的关键。煤矿工人的安全时时刻刻连着矿长张兴利的心。他和矿领导成员始终牢记“咬定安全不放松”这个宗旨,并把安全生产,规范管理体现在煤矿持续建设和发展中。张兴利从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入手,落实了干部盯岗值班制度,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抓薄弱环节、盯关键部位,解决生产关键,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他坚持以全方位的安全舆论导向影响人、以浓厚的安全氛围感染人、以先进的安全理念引导人、以严格的教育培训规范人“四种”理念。质量验收方面,在全矿干部职工中不断强化“工程质量不提高就是倒退”的安全质量理念,采取内部挖潜、外出取经“双管齐下”的方式,认真开展了争创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活动。按照“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违章、安全无事故”的四无要求,强化隐患的排查与治理。矿上由总工程师每周排查一次,各专业、调度、安监科每天一排查,各生产区队每班由值班人员排查一次。做到措施、人员、时间、奖罚“四落实”,同时安排复查、验收,直至消除隐患。抓住市场好转、企业效益提高的有利时机,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消灭井下木支护,实现运输巷砌墙支护、采煤工作面单体液压支护。安装了智能数字监控,全方位进行实时化、动态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综合监测监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技术创新则是煤矿发展的力量源泉。随着煤炭形势的稳定好转 , 张兴利没有安于现状 , 而是审时度势 , 勇于创新。近年来,大甘霖二号煤矿积极实施“科技兴矿”的战略,依据综合管理体系标准,加大对生产、安全的科技投入,矿上投入大量技改资金,对煤矿设备和工艺进行改造,对生产中存在的一些棘手问题进行立项研究,目前,这个矿的人力及设备的利用率均保持在96%以上,吨煤电力消耗为3.55度,2009年机修车间维修电器设备20多件,支护设备35副,利用废旧溜槽20平方,节约资金达10万多元。
                 谏言献策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如果不认真履行职责,就无从谈起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监督政府工作。”刚刚见到张兴利,他就讲起了“代表经”。作为最基层的代表,张兴利充分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分量,谈起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感想,他说:矿上的职工来自周围村庄,作为基层代表有义务、有责任成为群众的“代言人”,必须认真地传达企业最基层的声音。他与其他人大代表联名就产业结构调整、道路改造、教育投入、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递交了建议、议案,这些建议和议案引起政府重视,很快得到落实。
     联系选民,走访群众是他视为履行代表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广泛倾听群众的呼声,征求群众的意见,他采取了三种形式来走访联系选民:一是定点联系,在企业内设立了人大代表活动室。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已在活动室接待了选民60多人次,对选民的意见和建议都作好了登记。二是定期联系,每年的人代会召开前他都确定为走访选民日,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三是重点联系。结合企业工作中特别难处理的困难和问题,又是大多数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联系、走访,清楚地了解到职工在想什么?他们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也正是通过这些联系选民的渠道,更真实客观地了解了民情民意,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决心和信心。
  说起代表生涯,张兴利颇有感触。他说:“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职务和责任。选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对选民负责!”回顾自己当代表的经历,他认为强烈的代表意识来源于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认识和政治责任感,这也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最大动力。他表示要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投身煤海一片情 , 兢兢业业硕果丰。近年来,张兴利先后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被区委、区政府记功。面对成绩 , 他没有沾沾自喜 , 没有固步自封。他用企业家的眼光 , 卓越的领导能力 , 带领全矿干部职工把目光投向未来发展。他扎根矿山,用心经营,富而思源,回报社会的拳拳爱心,诠释着一个农民子弟的无限情怀,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鲜红本色。(王再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