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展风采  开拓进取铸华章

—记基层中医专家易瑶玲同志不悔的追求

易瑶玲、男、江西进贤人、大专学历、传统医学荣誉博士、副主任中医师,江西进贤老科协文港分会会员、世界杰出华商学院客座教授、国际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华临床医学会常务副理事、中华医学研究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世界杰出华人协会医学家分会会员、聚医杰科技推广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特色医疗学术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特色医疗医药学会专家委员、发现杂志理事会理事、《发现·中国当代医学》学术专刊特约编辑、《中国优秀医务工作者文集Ⅱ》特约编委。获中国特色医疗名医、中国中医药百佳名医、共和国杰出人物、世界杰出华人、200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锋人物”、2006 “中国百名行业风云人物”、中华脊梁行业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他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受到中医的熏陶,少年时受其父易真如的潜移默化幢景着未来的中医人生。1963年初中辍学随大哥易国林到本县前途卫生院学徒,1963年就读于江西中医学院中医函授大学。从而决定了他的中医生涯。学徒期间孜孜不倦地学习,用坚定的脚步踏进了中医的大门,用对中医事业不悔的追求,谱写着“天使”的理想。

文革时下放农村仍不气馁,积极发挥中医中药的作用,热情细致地为农民治病,深受农民称赞,并被选出席共青团第九次县代表大会。1979年到江西医学院一附院进修西医(现称南大一附院),从此在治疗中巧妙地把中西医的理论和方法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从而使中医理论更具“科学性”。在中医蒙受诬陷、面临“灭顶”之时,敢于向反对中医的言论进行辩论,呼吁开展中医知识的“扫盲”运动。撰写了“中医知识大众化”一文,号召广大中医工作者为中医的普及献计献策,并上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国强局长坦诚个人意见。为了使中医理论运用于医学的各个领域,2008年撰写了“中医对手足口病之管见”的文章,大胆提出了自己从中医角度对“手足口病”的看法,阐述了中医在疾病预防学科的重要性,又一次抨击了“中医不科学”的谬论。

由于长期工作于基层与农民感情甚深,在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做出了好的典范,并撰写了“中医的便、廉、验”的文章,为构建和谐社会推波助澜。

自2003年以来主要攻克医学难题如下:

1.用自拟平胬汤治疗眼翼状胬肉效果好防复发,免除手术之痛苦。

2、用补肾排石汤治疗尿路结石总有效率98.4%,证明了补肾排石效好且可杜其复发。

3、用自拟补肾壮腰汤,化裁结合其它方法,综合治疗腰推间盘突出症,总有效率96.6%,复发率4%。证实了“肾精上下互补”之我见和综合疗法优于单一疗法。

4、用自拟补肾疏颈汤治疗颈椎病总有效率97.5%,复发率6.1%.再次证实“肾精上下互补”之我见的正确性。用补肾疏颈汤临症化裁并结合多种疗法,综合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总有效率100%,证明综合疗法优于单一疗法。

5、用自拟九子前列汤治疗非细菌性前列腺炎总有效率96%。用九子前列汤临症化裁治疗多种前列腺疾病效果满意,证实了“治疗前列腺疾病必须补肾疏肝贯彻于始终”之我见。

6.为了力挽当前滥用抗生素之局面于2009年成功研制“中药贴敷治疗小儿咳喘总有效率98.7%.

又通过长期临床实践的观察,结合中医“治未病”的宗旨和现代医学研究的结果,悟出了肾与疾病的关系,摸索总结了用补肾法治疗慢性病和疑难杂症的经验,在繁忙的诊务之余潜心撰写和发表了20余篇卓有建树的中医论文。2007年11月退休后仍然致力于中医临床经验的总结,活跃于科技论坛,并着手编辑个人专著,决心为祖国的中医事业贡献毕生精力!

通讯地址: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桥西四街一号  邮编:331721

电话:1597918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