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已近视孩子不戴眼镜不利于视力健康 

生活中常有近视的孩子不戴眼镜,着眼睛看黑板、看电视,不少父母交谈时也会说别让孩子那么小就戴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戴眼镜后近视更厉害。专家认为,这些说法不符合实际。     

6年多来,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对该市110万人次中小学生进行了视力检查和复查。中心负责人张建立认为,当前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呈现两个特点:因学习负担重、沉溺于电子游戏和上网等,近距离用眼环境增多,青少年视力低下低龄化趋势明显,一些小学生从一二年级就开始出现视力下滑;另一方面,家长防控意识较过去普遍提高但仍存在认知误区。    

   有38年从业经验的原河北省三院眼科副主任技师魏艳华说,不少家长不愿让视力下滑明显的孩子配戴眼镜,认为孩子太小,戴了眼镜后近视会更厉害。有些家长则认为近视的孩子配戴眼镜就可以一劳永逸,从而忽视了视力健康保护。   

石家庄市一名深度近视的家长不愿让已近视的孩子戴眼镜,而是花了2万多元用按摩、针灸等方法治疗,最后孩子近视达600多度。而配戴眼镜后,干预中心追踪观察发现,这名孩子两年只涨了50度。    

 魏艳华表示,少儿并不是因为配戴眼镜才造成视力降低,即使不配戴眼镜,已近视的小孩视力也会自然下滑。如果已近视的孩子不及时配戴眼镜,孩子为了看清东西眼睛总要着,视疲劳加重,导致近视程度加深,反而不利于视力保护。孩子戴上眼镜后,至少半年应复查一次视力。     

一些孩子为了缓解视疲劳,长期使用眼药水。对此专家表示,一般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建议不要长期使用。家长可让近视的孩子适当多吃桔子、菠菜、粗粮、胡萝卜等,同时少吃甜食和饮用碳酸饮料。                  

                                                           (据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