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写 作 学 会

“浩然杯”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

                                                                                      

 “浩然杯”2013年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通知

各相关部门、学校、培训机构: 

为提高中小学学生写作水平,调动学生热爱写作的兴趣,发掘学生写作人才,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人文关爱精神和浩然正气,北京市写作学会主办“浩然杯”2013年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本活动立足公益,力求为中小学生提供展示写作才华的机会和平台。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北京市写作学会 

    “浩然杯”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

2评审委员会

1主  任

    肖复兴  北京市写作学会名誉会长、原《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作家

2副主任

    王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

3  

    沈毅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硕导,史学博士,北京市写作学会 副会长

谭云明 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硕导,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学博士后

郭媛媛 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文学博士

彭文祥 中国传媒大学校办副主任、教授、博导,文学博士,北京市写作学会副秘书长

高金萍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导,新闻学博士后

郑志良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导,文学博士后

孙利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导,文学博士

肖海洋 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全国语文特级教师

霍唤民 中央财经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市写作学会监事长

王东成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硕导,,北京市写作学会顾问

桂青山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孟隰生  《后勤》杂志社编审,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

左汉林  中央财经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导,文学博士

二、比赛事项

1、参赛对象:小学3年级至高中3年级学生  

2、大赛形式:现场笔试90分钟。  

3、命题范围:教育部指定的语文教材及课外阅读材料以记叙文、想象作文为主

三、赛程安排

1地方选拔赛:时间  20135-6月  地点  承办单位(分赛区)指定地点

2、全国总决赛:时间  20137-8月  地点  中国传媒大学

四、奖项设置

1、选拔赛 

1)学生奖:每个年级参赛选手的5%获得一等奖、参赛选手的10%获得二等奖、参赛选手的15%获得三等奖(获奖选手被授予证书和奖品,一、二等奖的选手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2教师奖:每个年级一等奖选手的指导老师将被授予“XX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全国总决赛

1)学生奖:每个年级特等奖:1名,金奖:7名,银奖:14铜奖:21名,优秀奖:若干名。授予7名成绩突出的选手为“浩然杯”全国中小学生“写作之星”称号。凡获得全国特等奖、金奖、银奖选手的作品入选《“浩然杯”2013年全国中小学写作大赛获奖集》

     3)教师奖:每个年级评出3名全国金牌指导教师,5名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4)组织奖:对组织优秀的学校及机构给予一定数量的组织奖。

   4颁奖:选拔赛的颁奖由承办单位(分赛区负责,获奖名单报全国大赛组委会备案;总决赛颁奖在中国传媒大学现场比赛、评分结束后举行。注:凡进入总决赛者,均有资格加入北京市写作学会会员,并享受学生会员的相关待遇

  五、参赛办法

   1集体报名:凡由学校或培训等机构组织的,需经选拔赛、晋级赛挑选后确定,统一向组委会秘书处报名。  

   2、个人报名:以个人名义参加的,应先参加组委会组织的全国征文大赛(见附件1),大赛获奖者,由组委会直接向选手寄发总决赛邀请函。

   3、会员报名:凡是加入了学会的学生会员,可免试直接参加总决赛。

   注:来北京报道,请递交1寸彩色免冠照片2张(照片背面注明赛区、学校、组别、性别)、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各1份,16岁以下的参赛选手应由法定监护人签字。报到时请携带好学生证,以备旅游之需。

  六、相关费用

    1、地方选拔赛和征文赛,全国组委会不收取任何费用,试卷由组委会统一命制、寄发和判定,如承办单位愿接受电子试题而自行印刷试卷的话,承办单位组织方可依实际情况收取一定的试卷印刷费、组织费以及老师阅卷费用,具体数额由承办单位决定。

   2、北京地区参赛选手参加总决赛的费用每人300元(学生会员参赛费为200元),含参赛费、专家讲座费和比赛当天的中餐费。

   3、京外地区参赛选手参加总决赛的费用每人2580元,含参赛费、专家讲座费、四天三晚食宿、旅游考察(行程见附件2)、交通、保险、服饰等费用。

  七、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北京市写作学会秘书处  “浩然杯”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  收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840         

      吴老师 189 10427030   殷老师 132 20139973   姜老师 132 6900 5869  

邮箱haoranbei@126.com 

官方网站www.beijingxiezuo.com   

北 京 市 写 作 学 会

 

“浩然杯”全国中小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

201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