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优化学校内部管理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正文

优化学校内部管理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2024-03-25 09:38 杨代春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中学校长  杨代春
优化学校内部管理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近年来,钟祥石牌中学本着“依法治校、以德立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和创和谐校园、人文校园、节约型校园”的办学理念,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教学成绩,学校积极转变教育模式,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力争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育人有特长,先后被授予 “湖北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荆门市学生文明宿舍管理单位”、“钟祥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荆门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钟祥市农村寄宿制合格学校”、“钟祥市放心食堂” 等多种荣誉称号。
近年来,石牌中学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宗旨,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以提高课堂效率为核心,以学校管理为重点,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求和谐——创建团结合作的领导班子
        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是一个和谐的集体。学校要发展,一要有凝聚力强、服务意识浓的管理队伍,二要拥有教育理念超前、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学校始终以此作为学校发展的前提。
        石牌中学有一大批爱岗敬业、业务水平强的教师,也有许多工作扎实、讲奉献的中层干部,一直以来,学校中层以上领导教师率先垂范,从不脱离课堂,与教师比业绩,与教师比品格。干部与教师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教学工作挑重担,教学研讨作标兵;管理学生走在前,服务教师用真心。形成了一个榜样型的领导集体。从校长开始,班子成员坚持做到学习经常化、廉洁自律化、办事效率化、决策民主化、关系和谐化,增强了集体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和亲和力,给广大师生树立了可直接效仿的标杆,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点。
  二、抓常规——在规范中求发展
        学校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就是教育质量,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离不开规范的科学管理。
首先,学校积极学习落实市局《教育教学常规三十条》,全面实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以此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我们始终坚持教学中心环节的过程管理,学校对于教师备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听课学习等进行严格的要求和督查,教师听课必须真实,有听课笔记。
        其次,抓好毕业年级管理。学校每年秋季开学伊始就成立毕业班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蹲点到班,与班主任一道,以班为家,经常下班听课,全面关心学生,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鼓士气,树正气,排解心理上的苦闷,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同时学校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定期召开毕业班教师会议,对毕业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会诊,及时采取应对办法,加强复习教学交流,为教师整体把握复习思路和方向。
优化学校内部管理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三、练内功——在活动中促提高
        为了提升中年教师的专业素质,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为了营造教师相互学习的氛围,不断提高教师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石牌中学每学期开展了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同年级同课异构活动,从活动安排到听课、上课、评课的各个环节,我们领导班子一直深入到各个教研组,活动组织得认真扎实,效果显著。通过活动,老师们在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的收获和启示。达到了以下三个目的,首先为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做了引领示范,其次,促进中、青年教师展示并逐步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和模式;第三,抓实教研活动,加大了集体备课、研讨、探究教材、教法的良好教研氛围。
        扎实开展教研组活动,锻炼成长每名教师。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学校的未来。学校围绕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了一系列教研活动。通过青老教师的“结对帮扶”、公开课、教学研讨等教研活动的开展,老师之间互相切磋教法、共同提高,为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每次活动学校都积极邀请上级教研员来校参加并指导,通过近段时间的活动开展,老师们都收获良多,青年教师们进步明显。
        落实做细常规管理,规范课堂教学每个环节。开学初,结合“双减”政策,学校重新修订了教学常规管理、五项管理等相关制度,各教研组对备课教案、作业批改、单元阶段性检测、教学反思做了明确要求,每个月定期进行常规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整改,并在绩效考核中体现评价结果,促使教师规范自己的教学常规,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从两次常规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教师教学常规有明显进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