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创建特色德育 构建和谐校园 正文

创建特色德育 构建和谐校园

2023-04-06 10:41 熊卫朋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初级中学校长  熊卫朋
创建特色德育 构建和谐校园
       近年来,洋梓中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文明礼仪”为主线,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各项德育活动,彰显了“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成效显著,学校先后被评为钟祥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钟祥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钟祥市文明单位、钟祥市师德建设先进学校、荆门市平安校园、荆门市文明单位、荆门市示范学校、湖北省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同时连续多年被评为钟祥市一类初中学校。
       德育为首,强化德育管理机制
       为了强化德育工作,创建“特色德育”,洋梓中学结合学校实际,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所有校委会成员和各班班主任为组员的德育工作专班,实行“副校长——政教处主任、安全办主任——班主任——学生;党总支书记——团支部——学生会——学生”双线联动德育管理模式。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完善了德育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
       加强师德建设,打造优良德育队伍
       教育的根本在教师。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因此,洋梓中学一手抓学生思想品德建设,一手抓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一是抓制度管理,详细制定了《洋梓中学依法治校章程》,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二是抓政治学习。在开展教师业务学习的同时,注重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形式,平时分散学,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着力开展了师德建设年活动和“三严三实”等学习教育活动,教师师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使全体教师真正成为了德育管理者,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的德育教师队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师: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荆门市优秀教师1人,钟祥市级优秀教师7人。 
       以礼立校,育文明之花
       讲礼懂礼,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光荣传统。洋梓中学从传统文化入手,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国学经典作为校园礼文化建设的主导,大力营造了学经典懂礼仪的文化氛围。校门口的“砺德远志,修学储能”,大门内的文化墙上,大大的“礼”字牌匾格外醒目,“洋梓中学学生八礼”、“学礼仪,知廉耻”以及教室、餐厅、宿舍等文化内容无不凸现着礼文化,创设了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礼文化环境。同时学校把《三字经》、《弟子规》、《道德经》等国学经典作为教材,每周用一节课开展教育活动。
        为让学生知行合一,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洋梓中学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狠抓日常行为规范。政教处每天组织学生会干部开展一日常规检查,以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大力表彰在文明礼仪活动中表现好的班级和个人,每周挑选优秀学生当升旗手和每天的文明礼仪视导员,让学生学先进,赶先进,弘扬礼仪文化。各班结合《中学生守则》要求学生实现“三管住”。即: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粗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花草,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具体的强化训练,学生由过去的“要我这样做”转变为现在的“我应该这样做”,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文明礼貌内化为自觉行为,学校形成了  人人懂文明、个个讲礼貌的良好校风。
       为了把礼文化融入家庭教育,积极推动家校联合,学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与交流活动,促进家长自身素质与教育水平的提高。同时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礼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参与对学生就餐、行路、课间、集会、卫生等日常活动礼仪规范评价,家校携手,共同促进了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
创建特色德育 构建和谐校园
       建立留守儿童服务站,让关爱的阳光普照留守儿童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洋梓中学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为给留守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于今年9月正式建起了留守儿童服务站。依托现有教育资源,以老教学楼为主体,对原四层教学楼一楼、二楼进行了装修,建成了“五个单元”功能区:一是亲情关爱单元,二是学习辅导单元,三是艺体活动单元,四是影像娱乐单元,五是食宿生活单元。
        学校建立起留守儿童档案,广泛开展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开通了亲情视频电话,留守儿童随时可与父母交流。开展了教师与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并以老师、班主任为主体,为每名留守儿童配置了一名“代管家长”,以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同时做好这些孩子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通过活动,学校留守儿童有了安静的学习场所,舒适的生活环境,丰富的娱乐活动和愉快的精神体验。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