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大自然中的课堂”——农耕文化在校园 正文

“大自然中的课堂”——农耕文化在校园

2023-02-24 14:57 土火,叶子 今日文教周刊
      近日,湖北省咸宁高新实验外国语学校程子叶老师带领二年级同学们,举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以农耕校园建设建模特色与精品课程之研究》为课题研究、以核心素养为核心、以农耕文化为载体的一堂精彩实践课。
       在这春光明媚,春暖花开季节。程子叶老师带领二年级同学来到校农耕地头,请问同学们:这块白菜地有几行白菜呀,同学们争先恐后开始数,不一会儿,有同学回答20行;请问同学每颗白菜有几片叶子,同学各自靠近看,认真观察,仔细一片一片数着,同学们兴趣盎然,过了一阵儿,刘已承同学回答8片、王宇晨回答10片,余若冰回答12片……,程子叶老师问:为什么有的一样多,有的不一样呀,同学茫然了。接着程老师就这个问题,给出答案,请同学们去查查资料,这样引导学生拓展知识面,增强学生收集处理信息能力。最后,程老师布置一道数学题:每五人一组一起计算一下,按照每颗10片叶子计算,看看这块地估计能收获多少斤白菜。
       在阳光轻柔的抚慰下,同学们欢快的在农耕地里感受着泥土的清香和白菜生长中蕴含的勃勃生机。同学们有的悄悄摆着白菜的叶子,仿佛是想要感受着鲜嫩的生命。朱佳慧同学贴近老师耳边说:真好玩;夏季同学说:学到太多知识……程子叶老师这堂课不仅融合了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还巧妙地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农耕文化的种子。
       经过这一堂“特殊”的数学实践课,同学们更加理解了我们为何要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而程老师也深深理解了将农耕文化融入日常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土火 叶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