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教书写文,乐此不疲 正文

教书写文,乐此不疲

2018-01-15 18:18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周刊
教书写文,乐此不疲

——南昌市进贤县民和六小教师文书亮的“能手”印象

      “同学你好,你觉得叶老师这堂课怎么样?你与叶老师平时接触多吗……”11月30日,南昌市进贤县民和六小教师文书亮利用下课时间,与几名学生进行交流,同时用笔不停地记录着。这不是节目现场,是文书亮为叶宁艳老师的通讯稿采写素材。
      文书亮在南昌市进贤县民和六小已经工作10个年头,信息技术教师、党政办干事,文书亮身兼数职,每天奔走在课堂与学校办公室繁杂的工作中,脚步匆忙,但他却能很好地平衡各项工作:教得一手好书,写得一手好文。
守护师者初心,爱岗敬业
      2005年,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文书亮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热爱这份职业,做一名教师,是我人生的选择,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是我人生的目标。”十二载笔墨春秋,文书亮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不但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还通过不断学习取得了傲人的教研成绩。
热爱新闻写作,勤学苦练
      2008年,文书亮选调考入进贤县民和六小工作,并在学校办公室兼职,需要着手处理种类繁多的内务事宜,同时还要继续给学生上信息技术课,此外,文书亮还肩负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学信息技术出身的文书亮对于新闻写作可谓一窍不通,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他每天利用空闲时间,认真阅读报纸,分析新闻结构。
      当消息类稿件写作上手后,文书亮开始挑战人物通讯,为此,他购买了《人物新闻采访与写作》等书籍,认真学习人物通讯的写作特点。为了更好地展示当地的优秀教师,文书亮深入学生中调查,到教师中了解,从教学数据中分析,一篇篇人物报道真实又形象地还原了教师风采。现在,文书亮的新闻写作能力大幅提升,该校大量新闻稿都出自他之手。另外,他还积极写诗,2017年9月,他的首部诗著作《诗意军山湖》正式出版。
 不忘教书天职,严谨治学
      信息技术在小学虽不是一门主课,但文书亮仍一丝不苟潜心钻研教材,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和知识水平。他说:“信息科技日异月新,信息技术课除了让学生学会电脑操作外,更要注重培养教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享信息的能力。”所以,每堂课他都精心设计。
上课之前,文书亮会制作微课发给学生自学学习相关电脑操作,而课堂上,文书亮主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关于word的基本操作教学,文书亮制作了如何插入图片、文本框及版面的排版、设计等一系列微课视频,学生通过微课加上自己的操作练习,基本上都能学会基本操作。而在《贺卡的制作》一课中,文书亮只是抛出一系列问题,让学生分组商讨来完善答案:贺卡由哪些元素组成?什么样的贺卡更受人喜爱?文书亮说:“这样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和审美能力,这些能力比单单掌握一个电脑操作更为重要。”
      文书亮表示,问题的提出、方式的引导都是通过多年实践不断完善的,学生也得到了更有效地锻炼。近两年,他执教的《小小鼠标动起来》在全国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负责主持的课题《网络环境下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模式及提升策略研究》获市级立项,多篇论文获得省、市一等奖,2017年11月,文书亮获得“南昌市第四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苦心耕耘育桃李,衣带渐宽终不悔。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文书亮仍将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他将更加虚心奋进,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乐此不疲地在教育教学路上耕耘。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