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正文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2014-06-15 16:22 笑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13日B8版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林清泉,1977年生,山东临沂人,大专文化,自幼酷爱书画,山水、花鸟、人物三科的功底都相当扎实,能工能写,能书能文,其中尤擅工笔,近十几年来主要致力于敦煌、永乐宫、法海寺等壁画的临摹、创作与研究,临摹壁画数百平方米,其作品曾被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全国多家寺庙、法师、中国人权基金会、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国内外社团及个人收藏。出版有《林清泉的壁画艺术》、《林清泉壁画作品集》。其作品在首届中国寺庙文化书画对联诗文大赛中获书画组特等奖,并授予‘中华善文化传播杰书书画家’。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现为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诗书画院副院长,紫竹禅堂堂主,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协会理事,中国职业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立竿见影书画院画家等,他对儒释道等文化亦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乐做社会慈善事业。现居北京,为实力派画家。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清泉为人低调,平日以静修佛法,恭绘佛像为主,佛教绘画是靠画家们对宗教的理解和认识形象实现在绘画中,也是宗教利用画家的生活、感情、技巧和匠心把宗教精神凝结和体现在画中的,林清泉临摹的敦煌壁画属于勾染法中大着色的工笔重彩,以石色渲染为主,薄色重叠,最后开脸。这种画法,使画面充实,灵动,感染力强。色调多用白、绿、土红、赭石、青、黑等矿物色,现代人将这色调称之为“敦煌色调”。用这些色调和成间色、间色之间再次配比、协调,不管恢弘巨构还是婉转深情的小品,都表达的淋漓尽致。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林清泉说;“他之所以喜爱敦煌壁画,是因为敦煌壁画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那就是平等与慈悲。在《说法图》中佛陀右手示现的三个手指也许正与信众和弟子们解释三种慈,既生缘慈、法缘慈、无缘慈。其中的法缘慈是指由万法一体感所生发对物质世界间得慈心;观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体现绝对圆融的观念。这一观念与儒家‘天人合一’和道家‘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同体’的观念,异曲同工,殊途同归,是现代人提出‘爱地球就是爱自己’的环保意识先觉。佛陀左手下的两个手指头表达的是不二的理念,即外部自然环境与人本身心是同构对应的。‘心净则土净,心秽则土秽。’反映唯心主义的哲学观,同时也体现了辩证思想,要想拥有一个纯净无污染的世界,必须先从思想观念入手,心境与环境同步,才可以真正改善生态环境和人类心境的不足。”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清泉先生白描功力相当深厚,几笔下来一个鲜活灵动的佛教人物就跃然纸上,神态逼真,让赏者见佛容而起清静之心,再加上画上题有一首禅诗,更是常阅常新。易学家们常说书画不仅可以收藏,挂在房屋里也有调风水之功能,那么,要是挂上一幅清泉先生的一幅佛像图,我想就不仅只是风水之说了吧,每日面对佛容,可生清静之心而得智慧和大福报。
                                                                                                (文/ 笑琰)

       青年实力派画家林清泉佛教画欣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