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鸿根艺术简介

    沈鸿根,别号江鸟,1943年生。为世界书画家协会常务顾问,中华书法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泰国中国画院顾问,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诗书画院顾问、上海民族画院名誉院长,济南大学兼职教授,洛阳外语学院客座教授等。有《书法章法》、《行书概论》、《签名艺术》等专著和《毛笔行书字帖》、《江鸟钢笔书法》、《四体常用字钢笔字帖》等字帖,以及《书法十五讲》、《怎样写好钢笔字》、《钢笔字快写》等教材六十余本出版发行。
    1973年,书法作品陈列在朵云轩;1976年,呼吁创办《书法》杂志;1986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钢笔书法艺术》荣获全国首届“金钥匙”图书奖和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1989年,应邀访问台湾;1993年,任“天柱杯”书法大赛评委主任;1994年,获台湾第四届诗书画大展特优奖和菲律宾国际文化交流荣誉金奖;1995年,应邀访问日本,任“布达拉宫杯”国际书画大赛首席评审;1996年聘为江西行政学院客座教授并题写校名;1997年,获泰国“国际现代名家水墨展”金奖,在潍坊与王学仲、陈声桂、邹德忠等一起举办“国际名人书画展”;1998年,获法国“国际金塔书画大展赛”金奖和美国“中国当代名家国际大展”最高荣誉奖;1999年,被授予“十大中国书画教育名家”和“中国百杰书法家”称号;2000年,获“香港大型艺术展”特别金奖;2002年,作品参加“中日书画展”;2003年,应邀参加上海外交部举办的“全国百名书画家笔会”,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广州博览会;2004年,获“皇威杯”中国书画名家大展赛终身成就奖;2007年,获“海峡两岸书画大展”特别贡献奖;2008年,获香港“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金奖;2010年,应邀为《艺术中国》杂志题刊头;2011年,获中国书法论坛学术成就奖,书法作品获华人书画精品展金奖;2012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升值潜力书法家”。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收藏。曾多次担任全国乃至国际书画大展评委主任,并应邀到各大学讲学和东渡日本传艺。名列《世界名人录》《中国美术家年鉴》。
    沈鸿根书法特点:书法骨力遒厚、大巧若拙,淳厚朴茂、沉着古雅,往往有飞鸟出林、惊蛇入草的神来之笔,圈中人视之为上逸之品,绝非过誉。他上研钟王欧柳米董,近汲清人精髓,穷年不辍,成绩卓著,熔铸真情,卓成一家。在中国书坛占有一席之地。其硬笔书法玉润珠圆、流美婉转,同时又不失古朴情趣,被尊为上品,为时人所重。

    古时的书法家多半兼有诗人的特质和品格,不仅书格奇伟脱俗,而且往往也是诗界俊才,家学渊源加勤学苦练,遂有不俗的才情。这于古人,已属寻常之谈。他们视文学修养为首要基础,因此他们的书法作品一般都具有较厚重的文化味。当代书家在临池上是下过苦功的。但,不少人因缺乏文化修养,字体虽能出古人而自成一格,但不免闹些写别字错字的笑语,由于文学素养不高,往往也只能是依样画葫芦,抄录些名句名言名篇之类 ,难有自己思想情感的文字融入书法作品之中,所以缺乏灵性和文化味,显得刻板、道学乃至死气沉沉。这似乎已是当代尤其是新生代书法家目前所最常见的通病。  
    沈鸿根先生是上海著名书法家,我国硬笔书坛的大师级人物,于书坛,可谓家喻户晓 。他不仅书法上卓有成就,可与古代名家比肩,而且在古文化修养方面,也是功底厚实自成一家的,有的称之为诗人式的书法家。绝非虚言,皆因他笔圆思严意气高古的笔法和沉雄古朴笔苍情挚的诗句两相交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缘故。  
    鸿根先生取号江鸟,即有深意在其中,江与鸟合作鸿,汉人扬雄《法言·问明》中有言:“鸿飞冥冥,弋人何篡焉”之句。鸿者大也,极言飞得高远,远避祸患。而江鸟又有江上之鸟的隐意,极言思绪与向往之自由 ,江鸟先生不愧为古文字中的行家里手。我与江鸟先生因书而识,虽缘一面,然犹昔年故旧,他于我亦师亦友,常有笔墨往来,言谈甚欢,时有作品互赠,江鸟先生极重友情,我每有求他必应。他每有教言,我必肃然聆听。如是,殆近多载,彼此以人生知已相视。虽片言只语,亦觉兴味无限。
    江鸟先生书法骨力遒厚、大巧若拙,淳厚朴茂、沉着古雅,往往有飞鸟出林、惊蛇入草的神来之笔,圈中人视之为上逸之品,绝非过誉。他上研钟王欧柳米董,近汲清人精髓,穷年不辍,成绩卓著,熔铸真情,卓成一家。在中国书坛占有一席之地。其硬笔书法玉润珠圆、流美婉转,同时又不失古朴情趣,被尊为上品,为时人所重。
    了解江鸟先生的人还知道他是一位学识宏博深通古诗词笔法的诗人。他的题画题词题书之句,多为自制诗句。情深意切,旷达潇洒,进退自适,言之有物。这在同辈的书家中是甚为难得的。江鸟先生有题《虎》句云:“威风惊鸟兽,豪气壮山林,昂首一声啸,震飞天上云。”势气雄伟,落笔有声,似金刚怒目,又如力士挥拳。细揣不仅寓意深厚贴切,而且笔力雄健,绝无造作之嫌。又有《精神》一首云:“高山大海育真魂,松有劲姿梅有芬。书画从来求气韵,人文自古重精神。”诗风高雅出尘,诗意恬淡请新。积极向上,毫无阿曲之气,再看韵律,也经得起推敲。如此佳句再配上风格独特的书法,两者融为一体,着实令观者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江鸟先生闲淡为人,好学深思,绝不以狂夫自傲、以权威自居。了解他的人都会被他的和蔼和近人的性情所感染。我想,这正是江鸟先生待人处世、为书为诗时的平静心态,这也正是我作为晚辈敬重他的主要原因。
    愿亦师亦友的江鸟先生诗情不老,书笔含情,抒写人生和社会更多的丽句华章。

江鸟其人  其书  其诗  其论

    江鸟其人
    江鸟先生,原名沈鸿根,1943年12月生于上海,为世界书画家协会常务顾问、中华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曼谷中国画院顾问,曾多次担任全国乃至国际书画大展评委主任,并应邀到各大学讲学和东渡日本传艺,名列《世界名人录》、《中华美术家年鉴》。
    适逢郴州市博物馆的书画展,有幸见到了江鸟先生。人如其字,俊逸豪放。没有名家的派头,只有长者的平和。与人交谈,不时颔首微笑。江先生知识渊博,言谈中书法的源流章法、诗词歌赋,均已然在心,信口拈来。
    与书法爱好者解读自己的诗书时,江鸟先生指点江山,激情勃发,从线条到构图,从书风到诗作,先生娓娓道来滔滔不绝,汗流浃背也全然不知。
  
  江鸟其书
    江鸟先生书艺精湛,功底深厚。其书上溯汉魏,在继承中化合,别开生面。书如其人,皆求高标,贵在独创,个性凸显,人称“江鸟体”。
    江鸟先生自幼与书法结缘,刻苦临池,潜心悟道。临街看到好的招牌字,他总忍不住拿手出来临画。后觉当众比划惹人耻笑,索性将手藏在裤袋中按照招牌笔顺写写画画。久之,连他自己也费解,何以裤袋总是穿洞?
    天赋加勤奋历来便是成功秘诀。凭借艺术天分和开拓精神,江鸟先生成为书体十分全面的书法艺术家,尤以“独标风骨艺坛上,濯古来新成一家”的行草称雄艺坛,往往有“飞鸟出林,惊蛇入草”的神来之笔。圈中人视之为上逸之品,绝非过誉。江先生不仅毛笔书法骨力深厚,大巧若拙,其硬笔作品亦是成功把握和再现了毛笔碑帖的艺术神韵,开拓了硬笔书法的个性。他是中国当代名副其实的软硬笔双栖书法家。
  
  江鸟其诗
    江鸟先生却是当今书法家中难得的诗人,他宏阔雄奇、笔苍情挚的诗句,颇受称道。
    江鸟先生游历甚广,每到一处,必留佳句。尤与郴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其表现郴州山水的作品颇丰。苏仙岭、东江湖、仰天湖、五盖山、莽山、飞天山、爱莲湖,均在江先生的字里行间尽展风采。
    上世纪八十年代江先生便为仙境万华岩题字,“满山青翠鸟飞还,曲径游廊一水湾。石怪洞奇世少有,我题仙境万华岩。”山水传情、神思悠然,却不故作深沉,自有陶渊明返璞归真的风致。江先生写苏仙岭“白鹿洞前尽翠微,苏仙岭上夏云飞,泉声一路行吟久,驻足只缘三绝碑。”苍山青翠,泉水低吟浅唱,一路行吟,戛然驻足,只缘为“三绝碑”而绝倒。朴素的语言、白描的手法,直率地抒写而出,使人感到自然、亲切,情感真挚,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诗中尽留悠然冲淡的情韵,“尘垢不污玉,灵凤不啄腥”也莫过于此吧。
  
  江鸟其论
    江先生对书法的杰出贡献还在于他书法理论上的成就卓越,著书立说,成果丰厚。几十年来笔耕不已,江先生著作等身,先后出版科60多种字帖和专著,流传海内外。
    早在1986年,江先生著作《中国钢笔书法艺术》就已荣获全国首届“金钥匙”图书奖和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其著品《行书概论》和《书法章法》是他在书法理论上渊博学识和独特见解的两篇代表作,填补了当时书法史上的一段空白。《行书概论》于行书的源流、特征、用笔、结构、章法,到创作要求、临帖欣赏一应俱全,且理论联系实际,成为书学津梁。《书法章法》则是从美学角度对章法的产需,钩玄提要、要条析理,当代名家韩天衡赞此书:“角度新、自成体系,很有学术价值。”
    之后,他又完成了一套10本200万字的鸿篇巨制“中国书法名作鉴赏系列”,古今中外,正曹隶篆,软笔硬笔,尽含其中,蔚为壮观。江先生不善空谈,亦不故弄玄虚,从创作学、美学、史学角度,赏优指瑕,毫不偏颇。且如此浩大的文化工程,均由江鸟先生一人独自完成,这在艺坛实属罕见,堪称泽被艺林。
取名江鸟,当是取其展翅云飞之意。“泼黑涂荷叶,回好写竹枝。”“平身无所好,闲来作诗人”是江先生对自己的写照。一生书画一生诗,江先生修艺不辍,风骨独标,也愿江老的诗书如同江鸟,飞向全世界。

妙悟:一湖碧水半山青,风送白云自在行。参透禅机能悟道,气清天朗月空明。

 

 

仰天湖:碧水一湖山口上,草原十里放牛羊。仰天湖畔仰天佛,云影天光共吉祥。

 

 

普陀山:碧波风起正扬帆,缭绕香烟绿树间。云外钟声潮下洞,海天佛国普陀山。

 

 

东江湖:舟飞浪上河流无?小岛星罗若散珠。横翠堆青山回列,烟波浩渺东江湖。

 

 

五盖山:云遮雾绕五青峰,林密山高百草丰。枪响一声心一跳,飞禽走兽不从容。

 

 

古柳隐高阁,长湖接远峰。泛舟碧水上,意绪若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