娟娟有致书甲骨   潇洒俊美展古风

——著名书法家郭永生先生的甲骨魂

作为殷商故地的安阳,我因身为安阳人而骄傲,也为甲骨文而自豪。安阳是书法名城,书法的特色就是甲骨文。为了弘扬甲骨文书法,我将跟同道们一起不遗余力,尽绵薄之力让甲骨文书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这是著名书法家郭永生先生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的确如此,他说到了,也做到了。这十几年来,从所获得的一个个国家级书法大奖来看,此言不虚。

先后入选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书协会员百人精品奖、全国第八届、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第五届书坛新人新作展;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全国青年国庆书法展;“冼夫人奖”全国书法艺术大赛;“高恒杯”全国书法艺术大赛;第二届“羲之杯”全国书法大奖赛;获奖作品有:“情系西部”2003中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获金奖;“墨彩杯”首届全国电视书画大赛获青年组金奖;“盛世国风”2003﹑2004中国书画展获三等奖和二等奖;全国第五届农运会金圣“三农杯”书法大赛获二等奖;首届中国“巴林石杯”全国书法作品展获金奖等。他的作品深得收藏者的喜爱,不少作品被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的人士收藏。

看着郭永生获得的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和荣誉,也应验了那句话,任何学识的增长,都是不断努力学习而得来的。唯有精勤积累,由浅至深,才能在一个领域中有所成就。安阳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的甲骨文就出于此地,中华文明的三大标志物---文字、青铜器、城市都在这里的得到了集中体现。甲骨文是目前发现的最早已成系统的文字,是源远流长的汉字之祖,安阳被世界公认为文字之都,是文字科学历史资料的汇集地,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已多年的郭永生先生来说一点也不陌生。

俗话说:近小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还在儿时,郭永生经常跟小伙伴们在洹河两岸一带玩耍,时不时的采集到一些陶片、骨片,对这些懵懂的陶片、骨片并不知道里面藏有什么信息,但在冥冥之中,好像在告诉他什么似的……

到了青年时期,由于爱好书法的缘故,结交到了不少良师益友。诸如刘顺(已故)、焦智勤等老师和付维学、吴景晨、任天顺等同道中人。早在80年代,刘顺先生的甲骨文书法在全国已有很高的知名度了,还带领着一群甲骨文书法爱好者,以宏扬甲骨文为己任。郭永生当时对甲骨文虽然还没有认识到其独特性,更不知道甲骨文在以后会是安阳市申报殷墟文化遗产的重要砝码,是安阳市门面的一张重要名片,但内心还是充满着好奇感和神秘感……

随着1984年以来,全国商史学术讨论会在安阳召开和举办的第一届国际甲骨文书法大展中,使殷墟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让不少史学家、学者和考古家先后来到这里考察研究,并发表了大量关于殷商甲骨的学术论文,使他逐渐认识到甲骨文的重要性。

甲骨文是契刻在龟甲、兽片上的文字,当初甲骨为巫卜之用,现存的甲骨,则是商代的史官根据原件复制作为一种永久的记录。甲骨的大量出土,使当时事物逐步可考,给后人看出此间一个初具规模的国家即将发展成为一套令人心折的文化。

甲骨文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它具备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造字方法,标志着中国文字已进入成熟阶段。目前,殷墟共出土甲骨15000余片,单字约4500个,其中约有1500个单字被释读。殷墟甲骨文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商代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记录中国商代历史文化最重要的文献。那些刻在龟甲、兽片奇形怪状的文字无疑是一部“天书”,世人很难看懂,更谈不上书写的好看。当时,郭永生的工资还很低,但为了了解更多的甲骨文字义,把钱基本上都用在买书上了。一有时间,他就到图书馆查看相关资料,每次到外地出差,最热衷的就是一头扎进书店,在浩如烟海的图书中寻找甲骨学方面的论述,每有发现则如获释宝,拍手示快。通过缜密、严谨的学习,越来越对甲骨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掌握了大量的甲骨文知识的同时,经常对甲骨拓片进行临习。只要有甲骨文书法展,知道后不管有多远,花钱也要去看。

甲骨文与秦汉以后出现的篆隶书法相比更具有其艺术魅力。她纯朴、自然、雅饰、潇洒、秀丽的结构,是表现字体美丽的一个重要因素,字体的结构尤如一座建筑物的构架。他通过间架和组合的设计,合理地安排空间的布局,支撑起整个形体,创作出美的空间。字犹如刀刻在骨上,简练,清秀、典雅、传神,给人以丰富的联想,仿佛把人的目光拉近到3千多年的殷商社会中去,让人感受到那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

身在故里殷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经常到殷墟观看展出各式各样的甲骨片,不仅能看到原滋原味的甲骨,还可以了解到青铜文化,开拓眼界,对原始创作极有帮助。殷墟出土的各种青铜器如司母戊鼎、牛方鼎、鹿方鼎等一大批工艺的重器制作精美,纹饰细腻、用途广泛,刻有不同的铭文,极为珍贵,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殷墟玉器数量巨大、工艺精湛,形成了中国古代玉器制作与使用的一次高潮。殷墟的手工业空前发达,门类齐全,技术先进。殷墟丰富的文化遗存表明,它不仅是一个地下文物宝库,而且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殷墟以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成为人类文明史上不可或缺、辉煌壮美、璀璨绚丽的一页,成为人类文明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些丰厚的文化遗产无疑是对安阳人民最好的恩赐,比起外地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应该更懂得加以保护和利用。郭永生没有辜负了苍天的厚爱,在这座知识的地下宝库殿堂里,如饥似渴的吸收其中的精典文化,他的甲骨文书法不仅造诣深、功力厚,而且传统文化知识底蕴也深厚。在宏扬甲骨文书法的同时,经常被邀请到各地访问交流,他充分利用每次难得的机会,将一幅幅甲骨文书法也留在了此地,让大家不仅看到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并且通过甲骨文了解到远古时期那段辉煌的历史。

今天在古都安阳,郭永生先生正和一群书法爱好者向前辈们一样探索、研究甲骨文,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着。不仅为安阳,还是河南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如今甲骨文书法已成为地方特色,在书坛上独树一帜。他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殷商文化的优势,将甲骨文书法传播到海内外,受到了广泛的赞扬。

安阳被誉为“书法名城”,这让郭永生先生从心底里感到欣慰,感到自豪。安阳地处中原大地,甲骨文让他们为神州大地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