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展夕阳   炫暮年灿烂

——记河南省著名书法家马喜成先生 

凝视马喜成先生那雄强厚重,朴茂沉稳,气势恢弘,疏散恣肆的书法,不知不觉将我带入尘封已久两千多年的那段历史岁月中。顿觉恍惚,揉揉眼睛,原来是南柯一梦,深深地对马喜成先生的书法艺术魅力叹为观止。他把石门颂的空灵、大气和好大王的古拙和汉简的朴茂,巧妙结合,形成苍劲有力,大气磅礴,古奥之意境,耐人寻味。马喜成先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可谓大器晚成,年逾七旬仍坚持不懈的努力,2008年终成为国家书法家协会会员,真是可喜可贺,可钦可敬。

193712月他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县王助乡马新庄村,祖父是当地有名的秀才,父亲和伯父从小跟随祖父学习四书五经,家庭传统文化思想积淀深厚。出身在这样的家庭里,自然从小就受到良好熏陶。父辈们不仅文才出众,而且书法也相当的棒,个个被称为“写字先生”。家里收藏不少名家字帖,自幼就喜欢写毛笔字。但父亲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对他进行指导,只是让孩子背读诗文,随便写写字就行了,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天生就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论人生怎么起伏跌宕,自始至终依旧追寻这项热爱的事业。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时,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就是练字,而且最喜欢《柳公权玄秘塔字帖》。在校期间由于字体出众,经常让他写黑板报,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958年马喜成先生从濮阳来到安钢当了一名工人,干过多种苦活累活工种,尽管当时的工作很辛苦,晚上回到宿舍,就一头扎到桌上,拿着拾来的废纸练字,直到深更半夜才上床睡觉。虽说那时还有没得到一位正规的书法老师指导,但勤能补拙,加上自己的悟性好,能够熟练的掌握仿宋体和黑体字的技巧。十年磨一砺。1965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大街小巷,厂里厂外的墙壁都粘满了大字报。在那个大批判的浩劫岁月里,厂里能写好大字报的人不多,马喜成被厂里抽出来专门写大字报。体裁的写法要求的十分严肃,不能出现漏字、掉段、错字的现象,否则就被挨整挨批。他每次写的时候都小心翼翼,不敢有半点丝毫差错,越是心细,严要求水平才能得到提高。正是通过写大字报日后成为书法家的,马喜成也不例外。当然,严格的说大字报还不属于完整意义上的书法,但确实很能提高写字水平。后在安阳群艺馆也开办起书法培训班,这对爱好书法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大喜事。马喜成也深深的认识到。字虽写的不错,但离专业书写的章法、布局还有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并没有掌握好书法的要领,得从正规训练开始,找准突破口,日后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在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下,他感到春光灿烂,山色青翠,人生也像山林草坡一样浪漫和惬意。已是40开外的人,不能在让大好的时光流逝了。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得抓紧宝贵的时间,继续学习深造。那时,现今中国书法家主席、著名书法家张海先生还在安阳群艺馆工作,并主持开办了书法、篆刻培训班,分别由名师杜惠楠、高向时、(刘顺、徐学萍已故)等人讲课。在这些老先生、老师的指导下,不仅对书法知识有了系统的认识,对找准适合自己的路子也明确了方向。学习期间主攻行草和怀素的字帖,工作虽然很忙,仍按时交作业,在名师们的批改和指导下,他的书法进步很快,作品经常被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从笔法、墨法结体、章法等方面体现出功力深厚,气韵生动的特点。他还经常到邯郸、西安等地参观学习,使自己得视野不断开扩。在河南省举办的中原书法大赛中,马喜成先生的行草作品获得三等奖,这让他欣喜万分,功夫没白练。从那以后,又在安阳博物馆焦智勤老师的指导下,苦练隶书。焦老师曾经说:“你的章书没有隶书的基础,今后必须从隶书入手,前途才更为广阔。”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他找来各种各样的隶书字帖,废寝忘食,月以继日、争分夺秒的练字,无庸讳言,艺术领域是多姿多彩,五花八门,在不少得高望重的书法家正确指导下,能巧妙地吸收某一碑帖的精华,并运用于自己的书法创作中去,以前的那种野味彻底消失掉了,逐渐掌握了书法的真谛。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马喜成虽然用心练书法,但也意识到字只是手头的功夫,要想把字写得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光靠练是难成气候的,必须强化学习传统历史文化知识,将文化内涵运用到书法创作中,这样才能达到蕴味深,功力厚的大家风范。在五旬之际,他开始有计划的学习《史记》、《资治通鉴》、《古文观止》和唐宋诗词等书籍,了解历史增加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对马喜成先生来说尽管家庭生活还很清贫,老伴长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小儿子患心脏病也需要就医,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他的身上,日子虽苦,从不怨天尤人。清风秀骨,只影徘徊,靠顽强毅力,硅步千里,奋力拼搏,直上云海巅,他的真、草、隶、篆、行皆获精深造诣,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书法大赛,入展获奖。1994年入展第一届书展;2001年获全国首届书法大赛一等奖;2003年入展中日书画艺术大展;2004年获皇威杯中国书画优秀奖;2005年获第七届郑板桥全国书画展优秀奖;20062009年两获赛克勒杯国际文化中国书法一等奖;2007年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首届老年展。其作品被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国内外博物馆收藏和碑林刊石。现为国家书协会员、河南省书协会员、延安鲁艺书画院艺术指导。

马喜成先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钟情书法,晚年仍笔耕不辍,勤于斯,学与斯,用笔墨展夕阳红,炫暮年灿烂。

                                                

                              记者 林膑  郑兴伟  通讯员  孔令凯 牛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