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科灵简介:

 

  董科灵,笔名:晓鹏,堂号:金石斋。山东莱阳人。现任中国妈祖画院院长、北京东西方名人艺术院副院长、香港东西方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篆刻室主任。生于书画世家,曾先后师从于钟正山、石齐、王超等名家。加之大量临摹名家名作,把宋人的工致、元人的潇洒尽收笔底。经多年的苦练与学习集书画印于一身。主攻肖形印。董科灵之印将古代汉像石、汉像砖、摩崖石刻等艺术风格,融入到自己艺术创作之中,其印用刀沉稳大气、刀法灵动多变,可谓是中国故事印第一人。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2005至2008年多幅作品参加拍卖。

     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董科灵肖形印作品选

 

编者按:

我国印文化起源于周朝,在秦汉魏晋时代,皇家玺印盛行于世。到了唐宋元,因文人画兴起,印章开始进入书画作品中,但印章仅仅作为点缀。直至元末,画家王冕发现之前文人多以金银铜玉制印,印的质地太硬,只能请工匠来刻,难以表达心意于是。他先创用浙江青田花乳石自刻印章。从此,文人治印之风大炽,从而诞生了中国篆刻史上的石章时代。到了明代中叶文彭、何震以小篆开创篆刻流派,至晚清徐三庚、赵之谦、吴昌硕;近现代赵叔孺、来楚生、陈巨来、韩登安等大家,又引魏碑、诗词、画作等入印,出现了一个千姿百态的印章时代。到了现代,当今书画家、篆刻家在传承中创新,人才辈出,董科灵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董科灵先生是印坛上一位隐士,做人低调谦逊。刀法精湛,出神入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刻制过多种类型的线条简练、生动,造型优美、精致的印章,如少林武打搏击印、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图谱印、三十三观音化身印、48个妈祖故事神像印等。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的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图谱印被相关单位采用、印刷和发行。其制印水平高超,数量庞大,各类印章达千枚之多。而且一个系列又一个系列的印章层出不穷,惊世骇俗。他把汉画、崖刻、剪纸等工艺溶进了自己的创作中,已经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石印画,形成了新的印风和篆刻流派——印画董。为了弘扬中国的印文化,本报特设专版介绍董科灵的肖形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