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一才子  善乐两相宜

                          ——记诗人、书法家靳新国(笑琰)先生

                                           朱德才

 

                      

 

      自古能吟诗作赋,写一手好字的男子被称为才子,我的朋友靳新国(笑琰)便是一位,笑琰,本名靳新国,字雨润,号憨山、一贤居士。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教育报主编,资深报人,还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和书法家,他的诗歌和书法我极为喜欢,尤其是他的甲骨文书法和行书,深受各界朋友喜爱。

       新国十二岁迷恋上硬笔书法,时值硬笔书法风靡全国,他拜在第一届硬笔书法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曹宝麟门下信函学习,曹宝麟先生亲笔为他批改作业,使他进步很快,同时兼习毛笔书法,1990年在他的故乡安阳市第一届硬笔书法大赛中,他荣获二等奖,并成为安阳市硬笔书法学会理事。之后,新国又结识了著名书法家姜东舒、沈鸿根(江鸟)等一大批书法家,并常常得到这些大家的亲笔致函指导,使他受益非浅。不断激励新国的,还有他身边的几位书法好友吴景晨、刘颜涛、米闹、姬学友等,新国说,特别是吴景晨先生,在书法上给了他不少帮助,也深受其书艺良好影响。

       新国读初中时作文就一着是班里的一二名,加上又写有一手好字,班级的黑版报便成了他的专利,高中一二年级他还担任了校文学社社长,这无疑为他成为一个诗人和报业文化人打下了深厚的功底。参加工作后,新国在基层乡政府干了两年半,还是选择了文化之路,1993年他和朋友在安阳县文化局主管下创办了《新绿文学社》和《新绿文学报》,1994年他又出任安阳市文联殷都文学书画创作研究社社长,成为当时安阳最具人气和生命力最旺的文艺社团,几乎团结了安阳地区所有的新老作家、书法家。新国的文学作品也在全国各大报刊开出了鲜艳的花朵,除了小小说、新闻报道,最多的就是他的诗歌了,他的组诗曾几次发表《诗刊》上。

      2003年2月,新国怀揣着更大的梦想告别了安阳闯入北京,出任《学习方法报·文学写作》周刊执行主编,几年下来,新国已是身兼数职,现任《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主编,《现代教育报·少年成才》编辑部副主任,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写作学会副秘书长兼教育科学委员会理事长、中大科文(北京)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总裁,中大书画院院长、河南省作家协会作家、诗人、河南濮阳板桥书画院名誉院长、开封中国黄河文化促进会顾问、《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副主编、北京采编中心主任主编,等,在北京文化圈也有了一席之地。他的书法润格也一路飙升,由每平尺三百到五百,再到一千元。作品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多次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政府官员、艺术收藏馆、艺术馆永久性收藏。2009年3月至4月他在故乡安阳成功举办个人甲骨文书法展,受到甲骨界老前辈和书友的一致好评。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新国除了苦练,最注重的是“悟”,在他的书柜里你可以看到不少佛教类的书籍,新国认为,五分练五分悟,悟生明了和新意,就像佛法,不能单纯地迷信,要研究,要体会,只有开释悟透才能创新。

      在我与新国的交往中,我认为他的自学能力、处世心态和人品都是值得推崇的。新国涉及的领域很多,也都小有成绩,比如电脑,他由一点不懂到现在的排报排书封面设计,以及电脑的一些小问题他都能解决;研究作文教学,他创出一套笑琰创新作文讲座来。他常说:“为善常乐,知足,平常心处之,大福也。”生活中他给朋友的印象就是一脸憨厚与和善。也难怪,近年他写诗、练字、办报之余,又钻进了寺庙,研究起了寺庙文化。

      随着新国在书法成绩上的不断进取,向他求字的朋友也越来越多,新国的为人又不善推辞,故求字者多能如愿。然现在的新国已是一位忙碌的文化人,他虽没有把全部的经历用来搞书法艺术,但他对书法艺术的执著没变,他研究甲骨文书法的态度是极认真负责的、是有使命感的。他说:“甲骨文书法要想如其它书法书种,如行草隶篆一样普及,甲骨文书法就一定得创新。我做为甲骨文之乡的安阳人有义务把甲骨文发扬推广开来。” 甲骨文现能用的字只有一千四五百字,甲骨文学术界现分为保守和创新两个理念,新国是站在创新一面的,他主张在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

       新国的甲骨文书法气爽神迈,风骨超然,他追求厚重洒脱的书风,使之线条优美,又不失甲骨刀刻之意,作品常以古拙苍浑和气势豪迈的笔锋表现,于遒劲挺拔中见秀锐,朴茂凝重之间显生动。

       他的行书以米字为基础,博采众长,用笔圆润遒劲、洒脱,柔中寓刚;结体谨严、自然凝重、他追求流畅、大气、清新、朴茂的艺术风貌。

     《作家报·艺术世界》主编、书法家杨绍穆先生曾在新国甲骨文个人书法展时赋诗一首:“安阳甲骨欲寻根,雨润书法不同伦。点画拙朴能膺古,抱残守缺布局新。兼师南宫二王法,读贴著述百家文。”

       著名诗人,散文作家、文艺评论家沉沙先生写藏头诗一首赞道:“笑琰艺海诗书画,琰兄挥毫是大家。甲乙丙丁点线面,骨气力到字字佳。文雅高古意境美,好字千金德无价。

       新国先生正值中年,书法臻于精熟,我衷心祝愿他锲而不舍,百尺竿头,不断向书法艺术的高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