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观察绿豆实验 正文

观察绿豆实验

2018-06-01 15:59 王君睿 中华文教网

观察绿豆实验

莒县第三中学  王君睿

我的爸爸是一位科学教师。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一有时间就带我做各种小实验,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回家做几个对比试验:观察绿豆发芽需要哪些条件。

做这些实验必须准备六个塑料碗,几张餐巾纸,一些绿豆以及一些水。第一个实验:首先我们把几张餐巾纸分别放入两个洗净的塑料碗中,然后用手随意按些小洞,再把若干颗绿豆放入这些小洞中,最后,一个洒水,另一个不洒水,并保证有水的那些豆子有水分滋润着它们,另一个永不洒水。

次日,我们看见用水培养的小绿豆开始膨胀了,但没有接触水的绿豆还没有动静。又过一天,我看见水中的小豆芽已经破壳而出了,而没接触水的豆子居然还是没动静。观察绿豆的第三天,我看见有水滋润的豆芽已经有小拇指般长短了,我不由自主的又看了一下干燥的塑料碗中的绿豆,它们居然还是没有动静。

由此我可以得出,绿豆发芽必须需要水。

第二个实验:,但两个碗里都要水。把一个碗用塑料袋蒙着,让它们接触不了空气,另一个让它们接触空气,并把它们放在阳台上接收光合作用,也要保证那些豆子有水分滋润着它们。

次日,接触空气的豆子们开始膨胀起来,但没有接触空气的豆子们还没有动静。第三天有空气的豆芽开始生长了,而没有空气的豆芽依然没有动静。

由此我又可以得出,绿豆发芽必须需要空气。

第三个实验:首先要和第一,第二个实验一样,但都需要水和空气。把第一个碗放入冰箱里接受寒冷的温度,另一个则放在窗台上接受暖和的温度,也要保证每天碗中的水充足。

次日,我看见接受暖和温度的豆子开始膨胀了,但接受寒冷温度

的豆子还没动静。第三天我看见接受暖和温度的豆芽开始生长了,而接受寒冷温度的豆芽依然没有动静。

由此我还可以得出,绿豆发芽必须需要暖和的温度。

有了适量的水,充足的空气和适宜的温度,就绝对能培育出很好的豆芽。

学生老师:王文堂   

(本文在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全国师生征文中,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获得 学生 组 一 等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