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最烧钱专业四年耗资百万 女生享公主待遇 正文

最烧钱专业四年耗资百万 女生享公主待遇

2014-09-04 09:18 寇晓洁 张希为 金凤 现代快报

昨天,南航新生到校报到,飞行技术专业一下子来了230名新生。此前,由其他高校考到南航的准飞行员有228人,总共458人的阵容,创下史上之最。

这些“小飞”在大学里的生活管理将非常严苛:每周上两次体育课,每次最少要跑3000米;还要在滚轮、悬梯、单双杠上练习力量和平衡;大三再去国外航校参加飞行训练。在饮食上,不能吃油炸、烧烤、膨化食品,不能喝碳酸饮料。 每培养出一个飞行员,就要耗资百万元。

史上最大阵容:今年招到458名准飞行员

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4493名大一新生。而今年,飞行技术专业招收到了458名准飞行员,创下史上人数之最。

学校老师张林朝说,这些准飞行员、准机长,每培养一个就要耗资百万元,日常管理非常严苛。

大三学生陈孝煊说,他们每天要6:30起床,跑操、做俯卧撑,晚上10:30熄灯,比其他专业的同学早半小时休息,以保证充足睡眠。

飞行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高,他们的体育课也要比其他同学辛苦。每周要上两次体育课,每次课都有长跑,大一大二跑3000米,大三大四延长到5000米。此外,还要进行平衡机能、力量练习等,例如徒手旋转、滚轮、悬梯、单双杠。

培养一名飞行员要耗资百万

“过两天又有两家公司来签约。”张林朝说,每年一开学,航空公司就开始抢人大战。近几年,“小飞”的需求量猛增。今年南航的“小飞”来自湖北、河北、安徽、浙江、江苏五省。

张林朝说,高中应届毕业考取南航飞行技术专业的学员,先要在学校学习两年半左右。大三下学期,到签约航空公司指定的国外航校练习飞行驾驶,“要拿下多个执照,例如司照、商照、仪表执照等。”

“这一年要完成252个小时的飞行。一架训练机,飞行一个小时的成本就要300美元。”张林朝说,飞行学员在航校的培训费由签约公司买单,但如果没通过考核,就要追加培训时间,“有的公司就要学员自理,去法国、澳大利亚的驾校培训,一年要130万左右,比美国贵二三十万。”

飞行技术专业的老师张学财说,学员跟航空公司签约,一般都要求英语四级以上或者雅思(微博)5.0分以上。“大学不能挂科,出国前要参加航校的面试、体检。”大学毕业后,拿到航空驾照的学员能达到95%以上,“通不过的一般是不适应空中生活,或者英语不好的。”

有专门的食堂,胡萝卜拌大蒜是特色菜

陈孝煊说,飞行学员们在校内有专门的食堂。“航空灶”吃起来可是格外讲究,一顿饭有一大荤、一小荤、一两个素菜,一碗汤和水果。

食堂负责人尹明兴说,由于要高空飞行,飞行学员不能吃不容易消化或过于油腻的食品,“不能出现油炸食品、烧烤、膨化食品、碳酸饮料,菜不能放太多盐……”

有这么多忌口,又要让飞行学员吃得有营养,食堂大厨可是下了苦功。据介绍,食堂刚成立的时候,每份菜谱都要经过专业医师过目。现在,大厨已经成半个营养师了。

对于飞行学员来说,视力好很重要,所以胡萝卜、猪肝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材是飞行餐首选。“胡萝卜对视力好,但有的学员不爱吃,我们专门开发了一道菜,叫胡萝卜拌大蒜,开胃又爽口。” 尹明兴说,“在一些汤里,我们会放枸杞,能起到明目的作用。”

在课余活动时,这些学员也被当做大熊猫一样地护着。“他们不能参加对抗性的活动,例如学员们是被禁止踢足球的,打篮球也不能有身体冲撞,只能做一些平衡性、协调性训练,锻炼观察力和判断力。因为一旦骨折,就不一定适应空中生活了。”张学财说。

3名女学员享受公主待遇

在南航还有一类飞行学员,他们是在大二结束时考到飞行技术专业的理工科学生。在今年228名这种类型的“小飞”中,有3个女孩。她们分别是来自南林的潘婷、徐州工程学院的刘露和南航金城学院的顾新悦。

连云港姑娘潘婷高考(微博)时,被调剂到南林轻化工程(制浆造纸装备与控制)专业,“但我从小很崇拜飞行员,所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考了。”

8月1日到南航报到后,潘婷和其他同学培训了一个月的英语。虽然是女孩,但她们的训练强度和男生一样,每天6:30起床,6:40集合跑步、练俯卧撑,“刚开学时有点不适应,毕竟不像以前那么自由,但生活过得很充实,每晚都会去操场跑10圈,有时打打羽毛球,听听音乐。”

3个女生和200多个男生一起上课,享受的可是公主待遇。“男孩子不能跟我们抢座位,让我们坐第一排,教室很热,只有一台风扇,他们就把风扇对着我们吹。”潘婷说,虽然相处才一个月,但小伙子们很有绅士风度,课间会帮她们打水,“有时还约我们去打羽毛球。”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