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初一女生设计老虎邮票全国发行 拿过30多个大奖 正文

初一女生设计老虎邮票全国发行 拿过30多个大奖

2010-02-03 23:13 沈爱君 竺军伟 本站原创

初一女生设计老虎邮票全国发行 拿过30多个大奖

(沈爱君 竺军伟)

    本报讯  从今年15日起,由国家邮政局出版的一整套12张生肖个性化邮票以每册50元的价格开始全国发行。在这套邮票里,有一张描述老虎全家参加森林马拉松比赛获胜的邮票,出自嘉兴实验初级中学的初一女生寿艳君之手。

11日,记者来到寿艳君就读的中学,才得知这名初一小女生已获得过30多个绘画大奖。

 

设计灵感来自北京奥运

    寿艳君从小喜欢绘画和设计,每届全国生肖个性化邮票设计大赛她都参加。去年6月份,全国第五届生肖(庚寅年)个性化邮票青少年设计大赛组委会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召集令:学生本人原创,以虎虎有生气为设计主题,图稿以个性化专用邮票的副票形式设计生肖的形象。

    得知该消息以后,寿艳君在去年8月份暑假,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邮票《马拉松冠军》的设计和创作。在《马拉松冠军》中,森林里动物们举行马拉松比赛,虎爸爸背着虎儿子跑步,虎儿子手拿爸爸加油的彩旗为虎爸爸呐喊助威,虎妈妈手里拿着矿泉水紧随其后,最后,老虎一家夺得了冠军。

    我的这幅画,灵感来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马拉松比赛。说起当初创作这幅邮票时,寿艳君说,这次生肖邮票绘画设计比赛的主题是虎虎有生气,而马拉松比赛本来就是比耐力,虎爸爸能够在背着儿子的前提下完成比赛还拿冠军,正好切合主题。” 

    去年年底,寿艳君的作品从47个城市的3234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金奖,成为全国12张个性邮票中的一张。

 

小姑娘已拿过30多个大奖

    其实,这已是寿艳君第二次获得全国生肖个性化邮票设计大赛金奖,2008年,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寿艳君就因为一张《欢快圆舞曲》鼠年个性生肖邮票获得全国金奖。 

    她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的绘画才能,是从上幼儿园开始体现出来的。

    2001年,寿艳君参加了幼儿园里的绘画兴趣班,2002年,嘉兴市举办萌芽杯幼儿绘画比赛,根据老师的建议,张女士让女儿也参加了,而就在那一年,寿艳君画的一幅名为《下雨了》的作品,荣获了嘉兴市萌芽杯比赛第三名,从那以后,寿艳君的创作才华如泉涌般表现出来。

    2006年,寿艳君参加全国爱满天下杯工笔画比赛,以一幅《花开富贵》获得金奖;2007年,寿艳君参加国际性比赛——“中国加拿大和平杯比赛,获得金奖;同年,寿艳君参加全国双龙杯绘画比赛,再获金奖…… 

    这些年来,女儿共获各级比赛的金奖5个,银奖、铜奖近20多个,加在一起有30多个奖项。说起女儿,张女士一脸欣慰。

弹古筝和画画一样厉害

    除了在绘画方面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外,小艳君在小学6年级时已经考出了古筝10级。

    张女士说,女儿是在小学4年级才开始学古筝的,当年考了4级,而到5年级时,女儿居然连跳5级,考出了古筝9级优秀的好成绩,在读6年级时,女儿顺利考出10级。

    而说起对女儿的培养,张女士却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我没有刻意去培养她,甚至没有给她请过专门的老师。” 

    经过多年的摸索,张女士总结出了一条育女经:先是让女儿接触一种艺术,看看她是否感兴趣;如果女儿有兴趣,就送女儿去假期兴趣班学一段时间,再回来买些书籍和音像资料让她自学;等女儿自学遇到困惑,再送她去兴趣班学习。 

    张女士说,女儿的绘画和古筝就是这么学起来的。今年,张女士还以同样的方法送小艳君去学钢琴并考出了4级。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