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重视阅读,培养能力 正文

重视阅读,培养能力

2010-02-08 20:14 马凤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重视阅读,培养能力

 

山东省高密市柏城镇李家营中学   马凤玲 

 

六年级在初中就读快一年了,现在回顾起来,可以用“酸甜苦辣”来形容。对于没教过新教材的人来说是体会不到的。为钻研、吃透新教材,经常弄得疲惫不堪,为了弄明白一个问题,请教他人,上网查阅资料,花费了我课余的大部分时间。新教材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改进阅读教学,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多手段充分调动学生读书的主动性

阅读教学的重要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自觉读书的能力和习惯。新的课程标准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和个性。我在实际教学中突出学生主体的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培养习惯。因此,在课堂上我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新课文教学开始,我总先让学生去自行读看。学生对新课文多有一种新奇感,想急于了解里面的内容。注意学生的这种求知欲望,多保护他们先睹为快的阅读兴趣,让他们自己先行阅读去了解课文的大概内容,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感悟文章的语言技巧。

在课堂教学中,我还注意激发和引导学生的动脑、动口、动手。例如在教学《三亚落日》这课时,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三亚落日的美妙绝伦,把语言的描述变成动感的画面。动口方面,我主要通过启发学生说说文章的内容,有感情的朗读来锻炼学生的动口能力。除此之外,我还鼓励学生在读书的时候多批画,写下自己的感受,把诗一般的语言变成美丽多姿的图画。

阅读教学要教学生知识,还要教学生能力。二者相比,培养阅读能力更重要,是教学的着力点。教材中有故事性课文,如《半截蜡烛》;有科学常识性课文,如《海洋——21世纪的希望》。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人物的事迹和课文所介绍的科学常识,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这并不够,还必须引导学生去具体了解或体会课文是怎样运用语言文字来介绍人物和介绍科学知识的,要让学生获得一定的语言文字知识,增进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如果这一点抓不住,就容易把这些课文上成故事课或常识课,那就不是完全的语文课了。

二、加强教学的针对性

新的教科书,课文新颖了。使用新教材,课堂教学必须加强计划性和针对性,讲究教学效率。课文还是不能讲得太多。这些课文大都是现代语体文,只要引导学生用心读,多数课文可以做到一读就懂,没有必要去来回分析,也没有必要把课文大段大段地转抄到屏幕上,离开课本去过多地讲解。教学时间要珍惜,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一定要得到发挥。

在阅读教学中,老师的示范作用很重要。目前课堂上老师的范读少了,多是靠录音替代。录音多适用于引导学生欣赏,范读却能更多地注意到学生的实际。学生从接触一篇课文到读熟读懂,读得流利、有感情,需要有一个过程,不时需要老师相应的示范引导。自己不会读,读不好,听听老师的,也就会了。范读更具针对性,不可以轻视。

三、规范的板书设计

板书是教学语言的重要辅助,该写的一定要写。现在的教学手段有很大改进,音像制品很多,有声有色,确实帮助了教学。当前一些课堂上,老师几乎不写字了,出个课题也要使用投影,或者课前用纸条写好粘贴在黑板上。老师不板书,自己省力了,学生却失去观察示范的机会。具有示范引导意义的板书,我非常注意,除了一些复习的内容以外,要当着学生的面写,这样才能给学生以直接影响。

四、改变单纯的教材学习,把教材作为学习的蓝本。

叶圣陶先生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借助教材这个例子,主动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获得情感熏陶和思想启迪,通过对教材的学习领悟到教材以外的东西,从而获得学习方法,形成学习能力,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五、开展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

每一个练习的第一部分是“语文与生活”,这部分我没有用课堂上的时间来学习,而是用实践活动的方式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语文学习的乐趣。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

    以上是我近一年来取得的几点经验,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学生读书的兴趣高了,读的书内容广了,知识面扩大了,考试的时候也能应付自如。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