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农村小学的实验教材最好与城市教材有所区别 正文

农村小学的实验教材最好与城市教材有所区别

2011-05-23 10:39 湛平 文教视点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5版

 

 

 

农村小学的实验教材最好与城市教材有所区别

 

 

      贵州省余庆县大乌江镇长征小学  湛平

 

 

    近几年,我担任三年级的科学课。对于三年级的学生而言,这门课是个新生事物,正因如此,教授这门课的老师,也便显得任重而道远了。

   三年级下册的科学课,内容设置丰富:植物的生长变化;动物的生命周期;生活中接触的温度与水的变化;磁铁……这些都是学生非常感兴趣的内容。现在我要和主编郁波教授探讨一下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教学情况。

    农村的孩子,尽管常常见到绿色植物,却因没有认真观察的好习惯,某些方面还不如城市的孩子。就像我问到:植物从一粒种子成长为一株植物,在这株植物上又结出数粒种子,循环往复,延续它们的种族,在这样的生命过程中,植物体发生了哪些变化?植物体的各个部分分别起到了什么作用呢?的问题时,可以说一问三不知。既便回答,也是答非所然,笑话百出。因为在农村孩子的脑海里很少会有这些问题。我认为这个时候老师应用实际东西加以引导,从而解决问题,培养他们认为观察、善于发现的兴趣。

    科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不要说学生了,有时候就连老师也会头疼。当我们讲到种植我们的植物这一内容时,就出现了问题。根据书上的方法,我和学生经过多次的栽培凤仙花,一次次都失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认真分析,对于选种;准备的花盆和土壤;乃至于播种的深度;土壤的湿度都没有问题。那么就是温度上出问题了。我们学校没有温棚,我又让学生带回家放在灶边,仿效老百姓播种的方法。结果还是一样。因此,这个实验无法完成,让我头疼。只好作为课外作业,等到凤仙花发芽之后去观察记录。

    通过几年的观察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凤仙花的花期较长,一般在五月间发芽;八月开始有了花瓣;十月还有少数的花在开放;从下至上有红的、白的花瓣,美丽极了。

于是我便叫来学生一同分享,就在这时,我突然意识到,学生已经不在是原来的学生了。也就在这一刻,我陷入了思考。是什么原因编者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呢?是不是编者有意的呢?可教材既然面对了我们贵州,面对了我们农村,那么我觉得有必要和主编郁波教授探讨一下有关三年级下册科学课的编排。

基于我们农村没有温室栽种的条件和贵州的春天来的较晚,不宜过早播种,我认为教材应作以调整。

    我认为三年级下册的第一单元内容应编排在三年级上册的第二单元。这样有益于学生去观察凤仙花的种子,也便于记录。而不虑植物是否有合适的气温播种,三年级下册的我们周围的材料水和空气两个单元的内容可随意调动。这样即不会减少课程,也不会影响学生了解自然的热情。还会让学生更直接真实的了解身边的植物,减少了老师的教学困扰。

    针对农村小学的实验教材最好与城市教材有所区别,每个省也应该有一定的区别,这样才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