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高效的政治课教学模式浅谈 正文

高效的政治课教学模式浅谈

2011-05-23 10:44 孙家永 文教视点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4版

 

 

高效的政治课教学模式浅谈

 

江苏省泗阳县众兴中学   孙家永

 

政治课由于其思想性、理论性比较强,普遍存在着教师难教、学生难学、教学质量不高等现象。要改变这一种状况,这就要求我们政治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打造一个高效的政治课堂,构建高效的政治课堂教学模式。下面,我就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谈一谈操作要点。

1创设问题情境

课堂上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地投入到探究性学习的活动中来。思想政治课理论性强,要开展探究性学习,创设合理的探究情境显得尤其重要。

创设情境时,教师可以采用图片再现、案例引入、表演展示等多种方式。例如,在讲高二哲学“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这节课时,我运用多媒体展示了一幅图片:下雨了,踢球的小男孩发出了“太糟糕了”的感叹,而同在雨中,种花的小女孩却发出了“太好了”的欢呼!然后提问学生:下雨的条件环境对于小男孩和小女孩来说,相同吗?学生回答后又问:同对下雨现象,小男孩与小女孩的感受为什么会两样呢?是两人的什么在使然?通过这样生活图片材料并配以一系列的层进式提问,引发了学生求知的兴趣,巧妙地开启了学生的思维,从而顺利地切入教学内容。

2、个人自主探究

教育家第斯多慧谈到:“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课堂上要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使其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要留给学生学习的自由,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创造力,这是学生参与自主学习的前提。

当然,为了使学生的自主探究具有方向性,避免盲目性,教师应预置自主探究的任务。

例如在“价值与价值观”这节课的教学中,我设计下列问题,启动学生开展自主探究:

1)、阅读课文后写出这节课的学习提纲。

2)、举例说明价值观多样性的表现并分析其原因。

3)、价值观对社会存在起什么作用?怎样起作用?

4)、搜集有关保护生态的事例,说明不同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起不同导向作用。

5)、搜集有关腐败官员的事例,说明不同价值观对人生选择、人生道路起不同导向作用。

6)、学习这节课对你有什么启示?

实践证明,学生通过这样的层层推进,自主探究,可以了解课本的主要内容,为深入探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3、小组合作讨论

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浅层次问题可在学生自主探究中解决,学生互相讨论、互相补充、互相学习,可以充分发挥互补作用,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及合作能力。

自主探究前要先建立合作小组,将不同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兴趣、性别、个性的学生分配在同一组内,组成4人或6人的小组,促使合作学习小组形成“组内互助合作,组间相互竞争”的氛围。在自主探究中,各组进行有计划的合作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小组合作讨论讨论要在轻松自由、无拘无束的气氛中进行,要体现民主平等、宽容鼓励的原则。

在一次课堂教学中,我创设一个时事情景就是关于“民工荒”的社会问题,组织讨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民工荒现象。各个小组积极探讨,认为有以下原因: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生存环境并没有改善;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扩大;劳动力市场的功能尚不完善;部分农民工劳动技能较低;国家扶持三农的政策初显成效,农民收入提高等等。学生还谈到了如何解决民工荒这一社会问题,这就使课堂讨论继续进行向前推移。我感觉欣慰的是不时发现学生思维的碰撞和不时闪耀出的思想的火花。

 

4、交流展示,点拨评价

这是一个对知识的完善过程,是探究过程的继续与深化。学生小组合作共探之后的成果要全班展示,然后师生共同评价反馈。这样可以促进学生积极交流、融会贯通,在各自得出的结论之间建立联系,以求得最佳的答案,达成共识。

评价要一方面肯定探究的成果,另一方面将探究成果中错误的、不精练的或不全面的地方进行改正和完善。教师应该就主要错误或独立见解进行点拨讲评。通过这种交流与评价,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得出正确的结论,能够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在交流评价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异见、宽容学生的误见、鼓励学生的创见,要建立起尊重、沟通、包容的氛围。例如我在讲“一国两制”,分析台湾问题时,我与同学们一起剖析了陈水扁 “两国论”的实质和危害性,大部分学生对此问题都达成了共识。然而,有个学生沉着地亮出了异议:“我们为什么不能象印尼的东帝汶,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的归属问题呢?”。一石击起千层浪,立即引起了同学的议论。这时我首先表扬了他敢于思考,敢于发表自己见解的勇气,然后我引导学生共同探讨这个问题,不时加以点拨,从而进一步拓展和加深了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5组织检测

组织检测是高效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一方面,学生通过完成测评试题,检验自己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师可根据测评中学生暴露出来的薄弱甚至错误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制订补救措施。

这阶段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探究的内容,设计相应的练习,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知识解释现象,分析、解决问题。

以上各环节的一些细节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去总结和完善。当然,高效课堂教学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反思教学行为,才能逐渐增强课堂驾驭的能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