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谈谈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正文

谈谈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2011-05-23 10:34 冯秀娟 文教视点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23 15版

 

 

 

谈谈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安阳县水冶镇东北街小学     冯秀娟

 

 

学习动机的形成是个复杂的过程。由于学习需要引起的学习动机是社会和教育的要求在学生头脑中的反映,因此,社会生活条件,社会风气与舆论,科学文化水平的发展等都影响着学习动机的形成。但是,学校教育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形成起着主导作用,因此,教育者只有依据学生心理发展水平采取适当的教育,才能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并逐渐趋向稳定。

一、学习动机的培养

首先,进行学习目的性教育,启发学习的自觉性。学习的目的性教育是学校的一项主要的经常性工作,进行学习目的性教育旨在使学生认识学习的社会意义,把当前的学习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祖国美好的未来联系起来,从而产生学习的需要,形成长远的间接性的动机,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其次,培养学习兴趣。学习兴趣不仅使学生渴望获得知识,具有促进学习的作用,而且在学习过程中伴随愉快的情绪体验有利于产生进一步学习的需要。美国心理学家拉扎若斯的研究表明:具有浓厚学习兴趣的学生其学习成绩与智力高的学生的成绩相比显得更占优势,也就是说,在学习活动中,兴趣与智力相比,兴趣更为重要。

二,学习动机的激发

学习动机的激发意味着使已有的学习需要由潜在的状态转化为活动状态,使动机成为推动行为的动力。要激发学习的动机,需要教育者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向学生提出具体而明确的学习目标

教师要帮助学生认识为什么而学习、学习什么、学习到什么程度等总的学习目标。长远的目标能使动机的作用较稳定和持久,但目标的功能是通过课题的具体目标体现的。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在教授一门新课之前都要让学生知道具体的目标、要求,在实践中的应用价值,以及在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有了具体的学习目标,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创设问题情景指提供的学习材料,条件,实践能使学生产生疑问,渴望从事活动,探究问题的答案,经过一定的努力能成功的解决问题

(三)适当地开展竞赛活动

竞赛是按照人们的自尊需要、获得成就的需要而激发人们奋发努力、力求上进的一种手段。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课堂中开展适当的竞赛活动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具有有效的作用。如在语文课堂中可开展个人之间的竞赛,团体竞赛,自我竞赛等等。不同的竞赛方式对学习动机都有或多或少的激励作用。但竞赛总会分胜负,获胜者受到激励,失败者容易泄气、不安,忍受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竞赛需要有一定的领导和合理的组织,否则会事倍功半。

总之,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结合学生特点,根据动机形成的规律,结合社会、家庭教育,采取适当的教育措施和方法,让学生形成正确而有效的学习动机。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