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用爱心铸造和谐课堂 正文

用爱心铸造和谐课堂

2010-06-29 10:47 邢楠 今日文教6月28日十四版

用爱心铸造和谐课堂

/邢楠

因为中招不考地理,常使地理课在初中教学中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地理课课时设置少,老师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只限课堂几十分钟,很难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效率低。在课堂改革如火如荼的当下,地理教师该怎样做,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实现有效教学目的呢?

有效教学是符合教学规律,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的教学。学生愿学、乐学、会学;教师乐教、能教、善教,实现师生共同的发展,这是教学改革的理想,也是身为教师的最大愿望。怎样成为“有效教师”,使课堂教学达到“有效”?美国学者认为:有效教师是充满人性的,有幽默感、公正、有同情心,无论是和学生个体还是和学生集体相处都更容易、更自然,在教学活动中能极大地促进学生学习。要成为有效教师,首先就要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充满热情,善于理解学生、接纳学生。热爱学生的教师,会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诚心接受他们的教导和劝告,达到愿学、乐学教师所教的知识。

爱学生要从与学生最初的接触开始,让学生首先从情感上接纳自己,达到与学生情感的交流,进而情感激发。在新的七年级入校时,每次的第一节课我都安排成团体活动。首先向新同学介绍自己,然后让学生们逐个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新学校的感受和愿望,希望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和同学。在第一次的课堂上,我会记住每位同学的名字,并对每位同学说句鼓励的话语,告诉每个学生我对他的期望,希望与他们能像朋友一样互相信任、共同进步。通过与学生的接触、交流,逐渐取得学生的信任,使他们真正“亲其师、信其道”,培养出对地理学科的热爱。

在教学过程中,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即“教师期望效应”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教师对学生的高期望,会使学生对自己充满自信。我在熟悉了每位学生的特点后,会通过谈心、游戏等方式把自己对每个学生的期望传达给他们,学生感受到被肯定的快乐,就更促进了学习的愿望。曾有一个很调皮的学生,每次上课都不认真学习,我了解到他非常喜欢军事,就常跟他谈军事新闻,听他谈论世界局势、海湾战争,并对他的爱好非常的肯定,然后我问他对这些国家有多少了解,希望他能收集一下这方面的资料,他很感兴趣,很快收集了许多有关这些国家的地域、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我看了他收集的资料,对他进行了很中肯的评价,赞扬他是一位放眼世界、理想远大的人,同时告诉他收集的资料其实都属于地理学科中的国家地理知识,他一听来了兴趣,认识到了地理知识的有用性,开始喜欢上了地理。

要成为“有效”的教师,除了热爱学生,教师更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从教多年来,我目睹了许多同行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渐生倦怠,不学习新的理论,不改变旧的教法,成了真正的“教书匠”。现代的教育形势不断发展,有许多不懈努力的教师潜心教学,苦苦探索,不断的超越自己,使自己成长为国家、省级的特级教师,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事时时警醒着我,使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不断的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反省自己的教学行为,改进教学的方式,并在教后进行反思与探索。几年的努力,使我的课堂教学变得轻松、有条理,学生也觉得有兴趣、有激情。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也更深刻的认识到教师挚爱自己的事业,才会为专业的发展付出努力,才能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这种积极的心态会潜移默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他们才会热爱学校、热爱课堂、热爱学习。

罗杰斯说:“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师生互爱互敬、心心相通,就会成为一种无声的教育、巨大的力量。课堂上,我与学生一起做地图模型、做沙盘,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轻松学习,探索未知,带动他们的主动性。通过小组活动,我带学生远足、野外考察、环境调研,从生活习惯到学习习惯的培养,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有用的地理知识,师生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学习生活渐成学生内部的自发动力,发于心而践于行,教学行为真正实现其有效性。

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用充满爱的心提升自己的品格,滋润学生的心灵。课堂教学因爱而和谐,因爱而升华。

作者:河南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四中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