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使我的语文课堂精彩纷呈 正文

如何使我的语文课堂精彩纷呈

2017-10-30 15:05 石香梅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石香梅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堂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中做出相应的变动。”课堂动态生成让我们的教学如面临着“柳暗”的局面,但是它却充满了挑战,充满了灵气,充满了精彩。那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如何使我的语文课堂精彩纷呈呢?
     方案一:“意外”演绎精彩课堂
     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进程,这个过程既有规律可循,又具有不可预测性和生成性。所谓的生成是指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根据与学生沟通时的实际情况而生成的教学内容,这些内容在教材上和教师的预案中是没有的,教师往往也没有预料到,而是需要随机更改教学预案,使之成为学生学习的资源。这就需要教师善于捕捉课堂动态生成的“资源”,巧妙运用于教学活动之中,使“课堂为生成而为,教师为生成而教,学生为生成而学”,实现师生生命价值的不断提升。例如:有一次课堂,突然一只燕子闯进了课堂,正常的教学秩序立即被打断。有的把目光投向了燕子,有的发出了抓拿的叫喊声,有的欲拿起笤箸驱赶燕子,面对这种情景,我没有加以制止,而是临时改变了教学计划,从环保的角度说明大气环境的改善,前些年,翼城煤厂比较多,近年来,随着环境卫生的整治,空气污染物减少,让学生们以环境与动物的回归为题这一作文。
      方案二:“质疑”演绎精彩课堂
      质疑,是学生走进课文,与作者和文本进行对话的重要表现,它不仅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也是教学目标之一。在学习中学生大疑大得,小疑小得,不疑不得,可见质疑的重要性。
      课堂上,教师经常启发学生这样质疑。“看了题目,你想提哪些问题?”“读了课文,你有哪些疑问?”于是,学生“应邀”提出了各类问题。教师以此为起点,调整自己的预设,展开生成式的教学。学生的质疑有几个特点:1、杂乱无序,范围涉及课文内容、课外知识、写作技巧、情感态度等。2、重复包含,有些问题尽管提法不同,但是实质上大同小异,或者互相包含。因此、对学生问题的归类梳理显得尤其重要。学生提出的有些问题很离谱,即使课前预设再周密,也未必考虑到。如果教师善于提取发现那些可能会被我们简单否定的问题,如:我在教授《孔乙己》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功夫,但是课堂上有一学生问“为什么作者在小说的结尾说‘大约孔已己的确是死了’?既是‘大约’又是‘的确’,这好像是矛盾的。该怎么理解呢?”这是我课前没考虑到的,不过我紧紧抓住这个教学契机,引导学生从孔乙己的外貌,性格,生活习惯,周围群众对孔乙己的态度等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等方面进行讨论,分别讨论为什么鲁迅先生会说“大约”和“的确”是死了。通过学生的质疑,及时调整教学方向,努力营构动态生成的课堂教学。那么,这一个个充满灵性的“闪光点”一定会折射出智慧的光芒,整堂课也会呈现出更灵动鲜活的精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