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中考历史复习策略 正文

中考历史复习策略

2017-10-30 15:07 杨俊琴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六中学 杨俊琴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是实现目标的蓝图,有了计划,把自己的教学行为置于计划之中,就有了明确的目的。按照科学的复习计划行事,可以使自己的复习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低效行为。在进入复习前要根据教学目标、复习内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与能力水平情况和复习方法的设想四个方面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这样的复习计划使教师能按步就班的安排每周的复习内容,保证按时完成复习任务。翼城六中学校多年来,重视各学科的复习计划工作,在每学期刚开始,我们便制订了我们的历史复习计划。根据计划,我们将整个复习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系统复习阶段
     目标是:对教材逐个板块、逐个单元、逐个课时、逐个知识点进行复习,夯实基础。
在这个复习阶段要依据教材逐册、逐单元、逐课全面复习,但注意不要搞成上新课,复习不是简单知识的重复,要在教师的指导下,提示出这节课的基本线索和主要内容,理清名词解释和概念之别;要有重点,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特别注意每一课的考点;要研究中考题,要仔细研读《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只有把每一个考点抓住了、落实了,才能夯实基础。教学时要在“精”字上下功夫,即讲课时要语言精炼,线索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时间和空间概念明确;板书有条不紊(能用数字的不用文字,能用图表的不用文字);多设问,启发学生思考,多让学生分析、发言、讨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通过看、读、写、记等方式强化训练,使每单元每课的基础知识都能做到人人过关。
      第二阶段:专题复习阶段
      目标是:打破教材体系,专题归类复习,比较对照,纵横联系,培养能力。
经历了第一阶段的复习,学生掌握了较多的基础知识,但知识是零碎的、孤立的,没有从宏观上整体把握知识脉络。在这一阶段,老师可将前面所学的知识列成专题归类总结,结合教材,打破体系,打破课与课、单元与单元、中国史与世界史的界限进行比较对照、求同找异、纵横联系,形成知识体系。
      历史事件之间是互相联系并前后相承的。历史知识具有多样化特点,在空间上涉及世界各地,在内容上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对外关系等方面知识。理清同一历史时期各方面知识及其相互关系,就是横向联系。另一方面,每一历史事件又都前后发展、依次交替,把每个历史事件前后串联起来,使之系统化,这就是纵向联系。但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单纯地“纵”或“横”地复习,而应纵横联系,形成专题,构成知识网络体系。另外,在专题复习时还要注意历史与现实的联系,更要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验。
      通过专题复习,从宏观上把握历史特征、历史线索,学生掌握历史知识才能由点发展到线、到面,并进而构建起整体历史知识网络,获取规律性的知识,只有这样,学生掌握的历史知识才不易遗忘,才不会混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