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情感飞扬 让品德升华 正文

让情感飞扬 让品德升华

2017-08-14 16:40 綦力华 今日文教2107、8、15日10版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綦力华
      “将爱心融入教育,用真情感动生命”,做为一名思品教师,我一直用这句话时刻勉励自己。在平时的教学中,辛勤的工作、努力的付出、浓浓的爱心、真诚的情感是我实现教师自身价值的法宝。 “打造思品优质课,提高学生道德情感”是我思品教学要实现的最高目标。
      当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而实现这一核心任务,关键要极力调动和依靠学生内在的积极性。为此作为教师的我关注每一位学生,努力唤醒每一位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唤醒内在的积极性就要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而动起来的首先是学生要有情感。没有学生情感参与的教育教学不仅仅毫无生气,一潭死水,而且丝毫没有起到一点教育作用,没实现一点教学目的。所以关注“情感”就成为教师的首要任务。
      一、关注情感,让“情动”成为思品课上的主旋律
      学生情感的参与,才真正意味着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进而成为教学中的主体。我们思品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鲜活的实例,创设真实感人的教学情境,唤醒学生情感、调动学生激情、让情感参与成为思品课上的主旋律。只有让学生情动,才能真正实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这一目的。“情动”才能带动学生的“智动”和“思动”以致最终的“行动”,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思品教学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的要求。所以“关注学生情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情感活动”就成为思品教师成功教学的关键所在。
      二、情感飞扬,才能品德升华
      教师在课堂上的真正成功不是表面上对教学任务的完成,而更应该是基于学生人格的完善、情感的提升和品德的升华。让情感飞扬,才能让品德升华。没有真实情感的思品课是失败的课,忽视发展学生情感的思品课是悲哀的课。真正的有效的课堂必须是有思想、有情感的课堂,教师在课上“要像珍爱清晨的露珠一般呵护学生的心灵”。我们教师要学会用自己的“爱心”、“真情”和“智慧”唤醒学生的情感,用自己的努力搭建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沃土,构建起师生情感共鸣的情感课堂。

                                编辑:红研
      让情感飞扬 让品德升华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