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正文

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2017-08-14 16:45 吴景菊 今日文教2107、8、15日10版
                        淄博柴油机总公司  吴景菊
      随着当今我国人口进入老龄化,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让老同志安渡晚年是每一个离退休管理工作人员最基本的思想出发点和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老人们的愿望,更是国家的美好愿望。
      一、离退休工作的本质和核心是服务,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服务,这不仅要求离退休管理人员在思想上要尊重老同志,更要从行动上关心、帮助老同志,把以人为本的思想意识同实际工作相结合。不仅要做好日常接待工作,还要经常上门走访,定期组织座谈会,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状况,使他们感到关怀和温暖。离退休工作是涉及到众多老同志及家属的切身利益的大事,这项工作做好了,他们的子女及家庭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家庭就会稳定,子女就会安心工作。
      二、多数老同志离开了熟悉的岗位,从繁重、紧张的工作坏境中脱离出来,迎接他们的就只有家庭生活,老年生活一下子变得真实了,自然而然的会产生“自己老了,不中用了”的思想,甚至会产生悲观情绪,因此对老同志的信任和理解要比以前在职时还要重视。只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后,他们的心理和情感才会稳定下来,心态才会趋于平静。此时就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三、针对老同志的特殊需求,我们做离退休工作的,对他们合理地、有益的需求,要尽力支持;而对于那些不合理的要求,要耐心、细心的解释和引导,化解他们心中的矛盾。对老同志的服务工作,要带着正确的理解和关心的积极心态去服务。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每一位来部门咨询问题的老同志都要笑脸相迎,让他们感到离退休支部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离退休工作人员就是他们最贴心的人。对有困难的老同志,要定期慰问、走访,对他们的困难及时了解,尽力帮助;对于有重大疾病的老同志,及时去医院探望,给他们送去来自单位的温暖。
      四、离退休工作看似简单单一,实则繁琐、复杂,千头万绪。在老年人的意识里,没有上班时间,有问题就会随时反应,有很多老年人会玩微信,开微博,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不亚于年轻人。与他们交流的方式也不拘一格。对于他们的事,不分大事小事,都要积极、认真的去做。
      五、老年人退休在家,儿女都有工作,因此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事关重要,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合唱团、舞蹈队等,也可以利用空闲场地让他们活动,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也会让他们精神愉快,不会感到失落和悲观。
      老年人是家庭和社会的宝贵财富,离退休工作是单位和社会重要的工作,只有老年人身心健康,我们的家庭和社会才会稳定,为他们服好务,才会保证各项工作平稳交替。做好离退休工作就是我们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

                编辑:红研
     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