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反思 正文

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反思

2017-07-12 11:46 陶源 中华国学课题组
                              四川省夹江县甘江镇第三小学 陶源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今天这次讲座我想主要和大家谈一下小学数学教学反思。众所周知社会在发展中总是出现很多缺陷,我们的教学亦然。借此抛砖引玉,希望和大家共同提高。

     六年级是小学教学的最后一年,面临着六年来的综合测试。在课堂我力求教学符合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课余让学生“学以致用”,更注重实践活动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将数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教学中我们需要反思的很多,这里我主要谈以下几点:

   一、注重概念、公式、法则的理解应用

   概念、公式、法则是学好数学的基础,就像学好语文必须识字一样。因此,我授课时,每教一个新的概念、公式、法则都要先复习和它有相联的概念、公式、法则等,再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或数学算式来理解新的概念、公式、法则.最后,利用所学的概念、公式、法则解决大纲要求学习的内容.如,讲授“分数和整数”的计算法则。(一)约分6/16、5/25等,让学生用文字表示约分的方法并背熟.(2)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强调学生一定要背熟或会计算.(3)理解:2.6×5,8×6,是什么意思.(二)新授.通过分饼活动,让学生理解;3人一起吃一块饼,每人吃2/12块,应该列式为;2/12×3,就是说3个2/12是多少,学生都弄懂了这些内容后,师生共同归纳总结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法则。(三)巩固新内容:(1)基础题。(2)扩展题。通过一年的循环往复的训练,学生对概念、公式、法则的理解和应用,大部分同学都掌握得很好。

   二、注重教学内容“生活化”反思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使学生习惯于简单地接受和被动地工作,任何方法都是坏的;如果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任何方法都是好的。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教学的成功之处有以下几方面: 
    (1)、教学内容“生活化” 
    纵观整节课的教学,从引入、新课、巩固等环节的取材都是来自于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 
    (2)、在课堂教学当中,要努力实现师生关系的民主与平等,改变单纯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注入式”教学模式,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数学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纵观整个教学过程,教师所说的话并不多,除了“你是怎么想的?”“还有其他的方法吗?”“说说看”等激励和引导以外,教师没有任何过多的讲解,有学生讲不清楚,教师也是用商量的口吻说:“谁愿意帮他讲清楚?”当一次讲不明白,需要再讲一遍时,教师也只是用肢体语言(用手势指导学生看图)引导学生在自己观察与思考的基础上明白了算理。学生能思考的,教师决不暗示;学生能说出的,教师决不讲解;学生能解决的,教师决不插手。由于教师在课堂上适时的“隐”与“引”,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使他们真正成为科学知识的探索者与发现者,而不是简单的被动的接受知识的容器。 
    三、教学《稍复杂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教学反思 
    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选准重点和难点展开有效的教学活动,重点、难点一突破,对于后续的学习会有推波助澜的效果。 
    例如:我在教学《稍复杂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人教版第十一册第二单元解决问题例3)一课时,我就确定本课的重点与难点是正确分析关键句子,从中找出标准量和比较量。所以,在教学中当学生读完题后,让他们从中找出关键句子:婴儿每分钟心跳的次数比青少年多4/5,提出你是怎样分析理解这句话的?一开始,很多学生都不能正确分析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于是我就让同学们反复多次的读这个句子,并引导他们把这句补充为谁是谁的几分之几这种句式,最终让学生真正明白题目中的标准量(即:单位1)是青少年的心跳的次数,比较量是婴儿每分钟心跳比青少年多的次数。在这个基础上,我又让学生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画出线段图,从而让学生对题中的数量关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后,通过观察线段图让学生沟通本课知识与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应用题的内在联系。真正达到了对知识的沟通、联系与深刻理解。在本课的教学中,虽然在分析关键句子时花掉了许多时间,但我认为---值得。 
     四、应用题的训练

   应用题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学习的一大难点,针对这一情况。我授课时采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1)读题。我让学生边读边找题里的重点字、和相关的句子。如,六年级一班有学生77人,参加合唱队占全班学生的 ,参加合唱队的 有多少人?(重点字是“占”, 相关的句子是“参加合唱队占全班学生的”)。(2)思考。让学生想一想题里讲的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那个数字和那个数字可以加,减,乘,除。(3)尝试。让学生根据重点句子先列一个相等量的等式,再用数字代入,然后转换成算术法或方程法。如,参加合唱队占全班学生的 ,可以列式:合唱队的人数=全班学生人数× ,而且六一班的人数是77人,这样就可以得出合唱队的人数。(4)进行计数。在计算的过程中让学生先复习旧的约分方法,再让学生独立计算本题,师生共同评议。(5)检查。让学生用所得的结果代入等量关系里,看看是否等式左右两边结果相等,如果相等说明正确。这样训练学生解答应用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惧怕应用题了。

    五、《解决问题》的教学反思 
    “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这样的应用题实际上是一个数乘分数的意义的应用。它是分数应用题中最基本的。不仅分数除法一步应用题以它为基础,很多复合的分数应用题都是在它的基础上扩展的。因此,使学生掌握这种应用题的解答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教学中我抓住关键句,找到两个相比较的量,弄清哪个量是单位“1”,要求的量是单位“1”的几分之几后,再根据分数的意义解答。在教学中,我强调以下几点: 
   (1)、让学生用画图的方式强化理解一个分数的几分之几用乘法计算. 
   (2)、强化分率与数量的一一对应关系.并根据关键句说出数量关系。 
   (3)、帮助学生理解"一个数的几分之几"与"一个数占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不同. 
    对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通过分析关键句与线段图,为后面的新授作铺垫,并提高学生分析题意、理解数量关系的能力。通过沟通练习题与例题,利用学生解决稍复杂的应用题,并从中理解新旧应用题的不同结构。 
    总之,对于课堂的“放”与“收”的度要掌握好,练习时间一定充分,便于对于学生学习后面的知识。因此,对于教材的解读能力还有待于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的学习、钻研和探索。通过教学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关注课堂的原生态,关注学生的学,才能使课堂教学由单一的传输转变为双向甚至多向的互动与对话,才能由重学习结果转变为重学习过程,由重教师的作用转变为重学生的体验,由重知识的落实转变为重人的发展,才能真正赋予课堂以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希望老师多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有条理、有针对性地搞好六年级数学的复习工作,使学生圆满地完成小学数学学习的全部任务。

    本节讲座中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恳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注:本文在中华国学创新教学研究总课题组《国学强、则少年强》大赛中获一等奖。)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