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对策研究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对策研究

2015-06-10 15:54 仝媛媛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5版

                                   

                                           河南省安阳县辛村三中 仝媛媛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重要途径之一。但目前在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不少问题:满堂灌式教学;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对课文采取公式化教学;教师教学任务重,自身专业素养需要提高;母语教学式;学生学习英语兴趣不浓厚等等,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对策:
     1、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教师采取何种教学方式直接影响着教学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让学生参与到英语教学中来。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的主导者、帮助者,而不是充当知识的灌输者。
     2、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只有学生对这门学科感兴趣,对自己的老师讲课的内容感兴趣了,他们才能够用心地、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英语。而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又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针对不同题材的课文,教师应采取不同的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来组织教学。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精讲,讲重点、讲难点、讲疑点。还要多练,设计的练习尽量贴近实际生活,可以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学校应该减轻教师的负担,使教师可以一心投入到英语教学中,精心备课,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学习应该多组织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多组织教师听课,使教师掌握更多的教学方法。教师只有自己热爱教育事业了,才能够热爱学生,才能够让学生对自己的课堂感兴趣。
     4、加强教师英语口语讲授。英语教师应用英语进行课堂教学,给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让学生多感受语言,学习语言。教师应充分使用英语口语组织课堂教学。但是对于相对较抽象和复杂的句子,也要适当用汉语来点拨。
     5、实施分层教学,提高每位同学的学习兴趣。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避免厌学心理,教师可以实行分层教学的方法,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要严格要求。必要要求他们多读、多听、多说、多写。久而久之会提高这些学生的语感,从而提高英语学习的水平。对于中等生,我们要多鼓励,多给予他们英语学习上的帮助。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教师要给他们布置适量的任务,易于他们完成。让这些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相关新闻

仝媛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