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热爱●生命之火 正文

热爱●生命之火

2015-01-22 16:35 卜萌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1月27日11版
     “我热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我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走了。”
       钱钟书先生走了,留下了《围城》,凡高走了,留下了《向日葵》和《星夜》,伍尔芙走了,留下了“黑暗之歌”。热爱,是他们对艺术的态度,他们留下的,除此以外,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热爱,是生命之火!
      “悲欣交集”,时光倒转至七十年前,在虎跑寺圆寂的弘一法师留下了四字遗嘱,让世人悲恸不已。生前的李叔同,抛弃“官家子弟”、“富家子弟”的显赫身份,抛弃爱人雪子,带着满身的才华皈依佛门,在佛法的熏陶下,成就一代大师。如果不是热爱,如果不是凭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何以在清苦的环境中潜心修炼呢?热爱,是点燃生命的火把。
       听闻李娜退役,我在想,一代网球名将终于走到了这一刻。退役前的李娜伤痕累累却也名誉满冠。单飞时的李娜曾动过再也不打网球的心思,体制、生活使她灰心意冷。如果不是凭着对网球的热爱,对梦想的执著追求,何以造就今天的李娜?热爱,是不顾一切的坚持!那些满身光环的人在追逐梦想的途中是把热爱随身携带,才能扬帆远航的。没有热爱,我们会忘了为什么出发,会忘了为什么远行,会忘了要到哪里去,因为热爱,我们才能做得更好,热爱,是人生的指南针。
       郭京飞在考上海戏剧学院前靠着八个包子撑着一天,彷徨、无助、失落在那时如潮水般涌来,可幸的是,他知道:想要飞,就寻风来,而热爱,便是那风,将他吹入演艺的殿堂;面对芮成刚,面对柯震东,我只能满心遗憾,他们忘记了出发的初衷,忘记了远行的目的,他们将梦想踩在了脚底下。他们丢失了生命的火把。
       热爱,是对梦想的执著追求,是人生的指南针,是点燃生命的火把。有了热爱,才不至于迷失在生命中,有了热爱,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成功,一切都源于热爱。让我们背上热爱的行囊开启远方的征途,让我们都能——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指导教师:沈忠)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