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教学中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正文

数学教学中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2014-11-24 10:17 文/司娜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14日B6版
分享到:
       【摘要】著名学者杨振宁教授曾指出,中外学生的主要差距在于中国学生缺乏创新意识,而“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因此随着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初中数学教学改革也在不断深入,如何点燃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找到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在数学教学中愈显重要。
       【关键词】 数学教学 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
       数学是初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是基础教育的主要内容,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创新能力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亦成为广大数学教师所热议的一个话题。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首先教师观念要更新
       树人先树已,教师具有创新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先决条件。传统的教育都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教师出题,学生做,这种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处于被动,这显然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随着初中数学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应该摒弃过去单一的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思路,挖掘教材,结合实际,把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知识、新问题引入课堂,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加强学法指导,激励学生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建立自己的数学思维方式,这样才可以真正的学好数学。同时要创设一种和谐、民主、愉悦、平等、融洽的课堂氛围,学生在这种氛围中不受压抑,心情放松,思维活跃,创新的火花才会迸溅出来,才能发挥自己创新的潜能。因此,教师具有创新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其次是学生创新兴趣的培养
       兴趣是学习和创新的重要动力,它是从好奇心发展而来的,它是学生变苦学为乐学的动力。学生因兴趣而学,并提出新质疑,自觉地去解决,去创新。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就要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结合教学内容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创设情景,在教学中巧设问题,求新出异,用妙趣横生的数学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断刺激学生大脑兴奋点,让他们自觉地发动思维,开动脑筋,解决创新,从而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生在探索和发现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发现的快乐,获得成就感,从而爱上创新。
       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第三就是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创造性思维是一种不依常规,寻求变异,多方探索问题答案的思维形式。创造性思维是创造力的核心,思考问题的突破常规和新奇独特是创造性思维的具体表现。在课堂上教师常常按自身思维,预定的教案进行教学活动,学生只能按照教师的思维方式去考虑问题,这束缚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需要通过知识的载体,将数学思想与方法融入其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引导学生打破常规、独立思考、大胆猜想、质疑问难、寻求变异、放开思路、充分想像、举一反三,探究多种解决方案,快速、简捷、准确地解决数学问题,而这些都是创新思维的体现。
       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最重要的是多为学生提供创新的机会
       没有学生独立的思考就没有真正的数学学习。在教学中我们必须提倡、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给学生创设充分地独立思考、尝试解决问题、培养创新能力的机会。只要你给他们机会,他们才敢创造,才能在求知探索的过程中提出与众不同的见解。除了教授新知识外,还要适当安排一些练习题,适当加强发散思维的练习。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提供足够的时间,让学生们尽情扩展思维的空间,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集体合作,同学间相互启发、借鉴,教师相应的引导、点拨,最终必定有所发现。
       总之,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的方法很多,空间很大。我们必须做到主观上坚持与时俱进,拥有创新的教学理念,结合创新的教学方法并客观上营造创新的氛围,大胆采用开放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拓展学生们的视野,挖掘学生的潜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促进中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作者单位:河南省夏邑县第二实验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