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效课堂中的化学实验教学 正文

高效课堂中的化学实验教学

2014-11-19 15:07 胡定谦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5日
分享到:
        高效课堂主要是提高学生的学习的兴趣,结合多媒体、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多让学生参与。高效课堂是每一位老师追求的目标,能在课堂内解决的知识和作业,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是最有效的。现就谈谈个人的理解做法。
       一、结合本校实际解读高效课堂
       课堂是教师、学生以及教材、学生生活中感性知识之间的对话,承担着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任务。高效化学课堂应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开启学生心智,培养学生灵性,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基于此,我们反思一些公开课,反复的排练,尽管将美好的一面呈现给了观众,但多少存在演戏的成分,根本原因是由于老师对所教知识自己不熟练,对于知识的形成没有一个理性的思考和整理,不能做到知识的水到渠成。正是鉴于此我们一致认为课堂高效是指平时的常规课堂教学中,通过共同研究,深入研究知识的成因,前后的逻辑关系,研究教学中诸多可能出现的变数,研究学生对于本知识掌握可能遇到的难点,而不是反复的演练,这是一种为了一部分学生而浪费另一部分学生的做法。常说读书是天生一半学一半。教师教方法,学生用自己的心灵去悟,用自己的观点去判断,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课堂是学生自主发展的舞台。衡量一堂课的好坏,应看学生在这节课中学到了些什么?解决哪些问题?受到了哪些熏陶?学生的收获大,才是高效。我校化学组一直在为此努力:既培养能力,又使学生身心得到潜在的发展。我校从领导到教师都达成了共识,反对时间加汗水和个人单干。我做到了:我课外不留作业,不找学生,关注课堂45分钟和自习辅导时间。
       二、创设高效化学课堂的校本化特征
    (一)强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模式
      1、以探究实验取代验证实验,让学生参与实验探究
      教学中鼓励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经历整个探究过程,使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在实验中得到加强,领悟科学探究的精髓。如:蜡烛燃烧现象的探究、人体吸入和呼出气体成分的探究,先分组设计,教师按照学生实际设计准备各自的器材,允许一节课中有不同的实验方法,充分地让学生参与实验探究。
       2、开放化学实验室,提供探究的平台
       学生自己提出的探究性实验方案,老师按学生个性化要求准备仪器会有一定的困难,我们通过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自己设计的实验以补充实验课堂教学的不足。
       3、实验从课内延伸到课外
       实验目的不仅是使学生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再现知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实验教学中,在课标要求的活动和探究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增加一些后继实验,给以学生探究的机会,如进行实验室二氧化碳制取研究时,布置家庭实验-做鸡蛋壳与醋酸是否也能反应放出二氧化碳;简易净水器的制作、测定家里农田土壤的pH等实验。把实验与生活联系起来,获取感性知识,让化学更加地贴近生活。
       4、改进实验装置,优化实验设计,使实验 探究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如:探究可燃物燃烧条件时,水中的白磷要通入氧气比较麻烦,我们把烧杯中的热水倒掉,让它与空气接触发生燃烧,这样也得到同样的效果。现象生动直观,使学生对实验的应变能力得到加强。
       5、借助现代化教学设备,使抽象的问题形象化
       借助电子白板教学,让学生清晰地观察到实验现象,如:硫、磷、铁、木炭等分别在氧气和空气中燃烧的比较,弥补了实际实验中的部分学生观察的不足。利用多媒体,把一些在直接演示不了的实验和不适合做的实验进行演示,让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如:从微观角度解释氧化汞受热分解生成汞和氧气、离子化合物形成等。
       6、课堂教学中注意强弱联合,课外注意强强联合
       课堂教学中,强弱联合有利于带动整体,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有助于每个学生的发展。课外的探究实验则进行强强联合,这样有利于优秀学生的发展。
        总之,在实验教学中渗透新理念,不仅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更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使实验教学真正成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环节。
     (二)高度重视集体备课。
       课堂是一个常变的研究对象,时代不同,学生不同,环境不同,它就会不同,就我们个人的能量很难考虑周全。因而我们化学备课组对每一节课都提前进行集体研修(每小星期的周一第二节课专门研修)。针对每一章节深入研究宜昌和其他市的中考试题,结合学生实际,精选出评价题,特别历年中考题考查的走向、重点、实质。同时,不放过每一次考试后的质量分析。如开学后我们对上期试卷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评讲,特别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修。
       总之,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修中,关注特色课堂,强化集体、展示自我、取长补短,力求拥有自己的东西。让不同特色的教师丰富我们的学生、丰富我们的学校,使我们的课堂真正向高效挺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