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该回来了 我的微笑 正文

该回来了 我的微笑

2014-11-01 15:03 文/黄德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24日B2版
        短短几年,我的变化这么大吗?在新老学生的两篇作文中,有两个不同的我:过去的我“有着阳光般的笑脸”,现在的我却“比大法官还严肃,好像我们都犯了错”。
        其实,我会笑,我也爱笑。曾经的我满怀憧憬地走上讲台,每天面对着“童子面茶花”,笑容也从心里溢到脸上。我真的像朋友一样融入了这个集体,和他们一起异想天开,一起感悟多彩的世界。课堂上坐姿形形色色,团体活动唧唧喳喳,一些作业被当成图画书涂得脏兮兮,我甚至都觉得是小孩子的可爱之处。我希望能为他们支撑一片没有压力的天空,多给他们保留一些自由自在的快乐。可是到学期结束,我却笑不起来了。
        这些可爱的孩子拿不到高分,有的还很低。我可以不在乎同事的议论和领导的看法,但是当我亲眼目睹一位父亲对孩子严厉惩罚时,我颤栗了,是我辜负了家长的期望,是我每天不经意爬上面孔的微笑使孩子们毫无顾忌、嘻嘻哈哈吗?是选择美丽然而遥远的理想,还是选择平常但却有效的实用主义?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心灵的十字街头徘徊。
        迎来一个新的班级,我也学会了用秋风扫落叶般的威力取代自己的微笑。我和我的学生一天天的“酷”起来,幽默离我而去,嗓门越来越高,整天板着脸追着学生要作业。孩子们的快乐不再是我的快乐,文明班级的评选才左右我的心情。两年时间,“严师出高徒”,他们的分数再没有使我难堪。但我同时却又发现,我的严肃无法与他们的童心碰撞出灵感的火花,更不会有人亲热地问“我的裙子漂亮吗?”
        于是有了形容我是高高在上的“大法官”的作文。我不禁又陷入到另一种孤独与困惑之中。近日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个“开门弟子”的作文,在他的笔下我妙趣横生,和蔼可亲,让他喜欢上了语文这门课。想不到我给他的影响并非以前自已想的那么失败。据说,原来那个班上的学生升入高年级后大都兴趣广泛,还对我念念不忘呢。可是现在这个班呢?这些本该有着小鸟般快乐的孩子,我却把他们“锻炼”得不苟言笑,缺乏活力,没有了童言无忌的天真烂漫……
  该回来了,我的微笑。
        
                                                                 (作者单位:贵州省余庆县长征小学)

相关新闻

微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