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浅谈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2014-10-18 14:24 文/胡风旗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10号B5版
       我国自提出素质教育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纵观其发展过程,在理论和实践上还存在很多问题亟需解决。就此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在整个素质教育发展与实施过程中,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从我国当前素质教育实施的现状入手,深刻了解我国当前素质教育实施所面临的问题,重新审视与反思中小学素质教育,这无论在理论体系的构建上,还是在具体实践中,对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面临的问题
       (一)理论层面。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偏差。由于对素质教育缺乏完整的认识,对它的系列过程概念朦胧,于是出现一些本末倒置的现象。教育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对于知识、能力、素质的理解存在偏差,忽略了知识的重要性,只是单纯地认为不该把学生看作各种知识的容器,过于强调能力,而忽视了离开知识支撑的简单的能力。
        (二)实践层面。实施素质教育片面化,加重了学生负担。素质教育,是相对于应试教育而言的,是指受教育者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知识得到充分的滋养,智力得到充分的开发,能力得到充分的体现的一种全方位的教育。而在实践过程中,不少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时出现了以偏代全,以课外和所谓的“办学特色”取代素质教育。素质课程体制方面,为了改革而改革,在原来的课程基础上做加法,这些反而加重了学生负担。
       二、中小学素质教育问题的对策分析
       (一)与时俱进,转变教育观念。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要转变这种陈旧的教育观念。教育观念的核心是人才观。在人才的素质构成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因此,一定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注重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提高教师素质,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其次,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设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三)完善机制,加强课程体制改革。首先,完善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评估机制。实施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制定素质教育目标,并根据目标建构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其次,进行课程教材改革。在价值取向上,课程必须坚持德育首位,各门学科都要渗透思想教育。
       实施素质教育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不能用急功近利的态度来看待素质教育,而应该具有长远眼光,正确对待素质教育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新问题,新困惑,密切关注素质教育进展情况,认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政府、社会各界也要参与进来,这样才能使得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不断完善。
                                                                  (作者单位:河北省马头开发区铁路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