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在生物教学中如何进行素质教育 正文

浅谈在生物教学中如何进行素质教育

2014-10-18 14:25 文/李新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10号B5版
       生物学是一门重要科学。生物教学的各个方面,如授新课、复习课、实验课、习题课、考试、课外实习、组织生物兴趣小组活动、举行生物学科竞赛等都能进行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注重开发学生的潜力,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健康地发展。因为素质教育不是一种教法而是一种教育观念。下面谈谈我在生物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几点做法。
       一、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
       素质教育从本质上说,是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为宗旨的教育,他着眼于全体学生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开发学生的潜能。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生物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一定要从应试教育转变到素质教育上来。只有实施素质教育才能使学生适应未来的需要,才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有创造力的人才。
       二、精心设计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创设问题情境,落实启发式和直观式教学原则。让学生在主动的观察、阅读、思索、实验、讨论和解疑释困中获得知识和技能。例如,在讲爬行动物中蛇的“功与过”时,我先放了《动物世界》中的一段有关蛇的介绍,同学们在看时,发出阵阵害怕声,然后我乘机问他们,像我们刚才看到的各种各样的蛇如果被我们遇到该采取什么措施呢?大家一致回答,把它打死。我说,不对,大家很愕然,这问题情境的创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学生在探究奥秘的心理驱使下,认真阅读教材,再一次通过多媒体看有关蛇的介绍,了解奥秘的主动学习过程就顺利完成了。大自然中去学习生物知识。生物生长在大自然中,只有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才能真正了解这种生物的形态学、生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才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这是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基本方法,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本途径 
       积极开展课外生物活动。课外活动课程在素质教育中占有相当的地位,素质教育在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的同时,还注意到了学生的差异性,要求我们生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创造各种条件,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学生个体素质结构的优化。事实证明,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是针对素质教育的差异性,落实因材施教原则,培养和发展学生特长的有效途径。
       总之,生物教师更应该重视在发展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基础上,突出以创造力为核心的个性型开发。生物科技在知识经济时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求从事生物学教育的教师必须将生物知识与实际运用中有关问题的解决很好地结合起来;必须重视创新性的渗透教育;重视发现与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不断培养他们的能力。因为二十一世纪的工程是生物的工程。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