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新课堂教学下,论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应用 正文

新课堂教学下,论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应用

2014-09-16 10:14 陈广东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23日
分享到:
       简单应用题就是一步计算的应用题,它是小学学习应用题的开始,又为今后的学习复合应用题打基础,如何做好小学数学应用题的应用?我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做好应用题的入门教学
       小学生这时刚入学不久,识字不多,书画语言落后于口头语言,对于什么是“应用题”、并不清楚,很难理解。因此在应用题的初学阶段,可以分三步进行教学:首先指导学生观察插图(或挂图),引导学生用语言慢慢地比较,有条理地叙述图意,先说第一句话,说出第一个条件,再说第二句话,说出第二个条件,最后说第三句话,说出由前两个条件得到的结果。例如,“小明左手拿1个气球,”“右手拿着1个气球”,“一共拿着2个气球。”第三句说出了一件事,第三句话还不以问题的形式出现。接着,把第三句话改成问题:“一共拿着几个气球?”学生回答后,把条件和问题的三句话连接起来,就成为一个口头应用题:“小明左手拿着一个气球,右手拿着一个气球,一共拿着几个气球?”用问题的形式说第三句话,以此类推,例如小张,小刘等等,要求学生回答。反复训练,是学生牢记这一方法。熟练后进行把应用题变换方式引导,例如:小红手里共有2个苹果,左手拿一个,右手拿几个?等等类似很多。
       二、施以方法,通过实例引导使学生掌握应用题方法
       例如: 1、80个同学去检查身体,每10个同学一组,共多少组?
       2、10个同学,每个同学摘15朵,共摘多少朵?
  使学生明白:应用题的变换是通过前两项求得第三项。通过独立思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另如:通过相近的应用词句进行比较以便更好的使学生掌握一些相近比较容易错误的关系式后进行对比练习:
  1、小张有26本书,小张比小华多3本,小华有多少本?
  2、小张有26本书,小张比小华少3本,小华有多少本?
       等等以此类推,经过反复训练,虽然简单通过熟悉后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逐渐引导一些复杂的问题,便会水到渠成。  
       三、培养认真读题,助力应用题的解答
       读题是解应用题的第一步,一道应用题能否解答出来,决定于对应用题的内容是否能准确地把握。因此,必须让学生把应用题读通,读懂,在应用题教学的初学阶段。认真读题尤为重要,教师可以先适当领读,然后让学生自己慢慢读几遍。然后让学生各自慢慢地边读边想。要求学生沉下心读,对于易混的词语(如“增加了”和“增加到”等)应加强训练,要以举出实例帮助引导理解和区分。例如:小刘买三斤黄瓜,每斤1.5元,后又增加了三斤共需多少钱?小红买二斤黄瓜,每斤1.5元,后又增加到六斤,共需多少钱?这就需要向同学们解释题的含义,实例解答通俗易懂。
       教学应用题主要在低年级进行,应从简单开始循序渐进。使学生从小养成认真读题的好习惯,往往能终身保持。在学生学习简单应用题时引导他们养成好习惯,对他们以后学习应用题都打下良好基础。小学生的模仿性强、良好的习惯需要老师很好的引导这就要求教师要做好示范作用。总之,教师自己要有良好的解题习惯,言传身教,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作者为国家教师发展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学力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10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