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南梁中心校 王春云

     在农村学校,如何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或者再具体说如何上好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课,这是我们经常考虑的课题,为此我中心校数学教研组在中心校校长的具体组织下,开展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尝试。
     一、营造和谐氛围
     作为教师首先要村立正确的学习观,即把学生看成是教学过程的主体、主角,教师则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教师要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所有学生,把尊重的话语送给每位学生,把和蔼的微笑洒向全体学生,对课堂上学生回答的问题给予及时而肯定的评价。只有当教师真正放下大人的架子、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所急,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的时候,才能架起师生情感的桥梁。课堂上师生情感交融,能使学生精神振奋,在这种气氛下,学生感到的不是教师逼着学,而是自己需要学,进而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提出并解决问题,进行创造性思维。
     二、创设问题情境
     教师要创设问题情境,巧妙地把学习内容转换成一连串具有探究性的问题,把学生引入问题情境。比如在教学“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一课,我是这样设计:开始为学生创造宽松的情境:“同学们!老师考考大家:你们在日常生活中见到过的物体有哪些形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问题生活中引入,挑战了学生的经验,激发了学习兴趣,营造了活泼开放的情境。由于学生已经学过了几何形体的初步认识,所以学生纷纷举手回答,有的说手机是长方形的,窗子是正方形的,水杯的口是圆形的;有的说我家的饭桌面是长方形的,学校楼梯护栏上有好多平行四边形;我对学生善于观察、大胆发言给予了鼓励表扬。接下来,我说“既然生活中有这么多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那么它们都有哪些特点呢?”问题的挑战性激发了学生积极思维,围绕问题,组织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发现、探究。课堂上有摊平纸片图形仔细观察的,有二人、三人、四人一组进行合作交流的……,他们用自己的感观去发现、验证,体验到了数学课堂的乐趣。
      三、促进合作交流
      在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参与,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使学生体会到独立思考、合作交流、与人分享和认真反思的乐趣。比如在教学“比的基本性质”时,首先让学生回答以前学过的商不变性质和分数的基本性质,然后提出:“那么‘比’有没有性质呢?”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首先具有探究性学生分别汇报各自独立思考的情况、相互质疑问难、找出问题,共同推导验证,组长做好记录,最后统一意见,整理方案,向全班汇报。几分钟后,有的小组汇报说:“比的前项相当于除法里的被除数,后项相当于除数”,从而发现了比的性质:“比的前项和后项同时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比值不变。”而有的学生认为数学没有新课,对于新内容只要预习与试做习题就能知道结果。这样,为学生营造了合作交流的空间,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意识、独立意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