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的理想语文课堂观 正文

我的理想语文课堂观

2014-09-12 16:12 文/许召元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5日B3版
        理想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理想课堂是知识、生活与生命共鸣的乐章;理想课堂是师生共同创造奇迹、唤醒各自沉睡潜能的时空;理想课堂是向课堂上每一颗心灵都敞开温情的怀抱。
        一.理想的语文课堂是充满快乐的 
        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语文教师有责任为学生创造学习语文的愉悦氛围,使他们变苦学、畏学、厌学为想学、乐学、勤学。享受语文、享受课堂、享受学习,这应成为师生共同的信念,并矢志不渝。
快乐的语文课堂,就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肯定、鼓励、欣赏和赞美。快乐的语文课堂,没有教师的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大声斥责;也没有学生的正襟危坐、唯唯诺诺、面面相觑。在快乐的语文课堂里,师生将共同沐浴在人文关怀的灿烂阳光下,师生绽放的笑靥将成为课堂上永不衰败的花朵。
        二.理想的语文课堂是充满活力的。
        贾志敏老师说:“让课堂充满活力”。语文教师要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能主动求知,主动求疑,主动求异,主动求法,主动求博,整个课堂书声琅琅,议论纷纷,情意浓浓,笑声阵阵,动静有致,高潮迭起,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因言语的交锋及思想的碰撞而不时产生智慧的火花和情感的升华,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让学生的思绪在课堂上飞扬。
理想的语文课堂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堂上,我们要把“主角”的位置让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张扬学生的个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行动起来,让学生在活动的参与中领悟新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同的学生的学习水平是参差不齐的,那么理想课堂就需要学生在其学习过程中能做到全员参与,让学生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迸射智慧的火花。每一位学生都能自由地阅读,大胆地质疑,热烈地辩论。没有思想的桎梏,没有传统的约束,没有条条框框,没有绳绳索索;有的是直率、坦诚、碰撞、争论、幽默,是自由精神的淋漓尽致的舒展。质疑问难,不妨舌战针锋;兴之所至,大可手舞足蹈。平等、自由、宽松、和谐谱写了一支快乐的“课堂进行曲”。
        三、理想的语文课堂是充满“生成”的 
        语文课堂上播下的种子,收获的可以是情感的升华,思想的启迪,价值观的引领……这一切不可能完全通过预设而实现。教学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理想的语文课堂应该是师生双方共同演绎、彼此尊重、动态生成的。因为唯有“生成”,才有师生真正意义上的生命活动,才有师生对固有知识、技能和价值观的创新发展与智慧超越。
        生成的语文课堂是师生双方敞开心扉、平等自由的心灵对话,是情感沟通和智慧碰撞。课堂上的40分钟,每一分钟都孕育着创造,都将可能诞生一种新的方法、新的思想和新的创意。这就要求教师从关注预设的教案,走向关注学生、学情和生成。我们的语文课堂应正视“阴错阳差”,重视“节外生枝”,珍视“灵光一闪”,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堂将走向大气,走向洒脱,走向睿智。
        让师生激情燃烧,个性彰显,智慧喷薄——充满“动态生成”的语文课堂必将活力四射,奏响生命的最强音!
        语文课堂教学是科学,又是艺术,它应是一片知识甘泉流淌的园地与师生心灵交流的园地,也是学生训练思维、提高技能的实验田。只有学生真正学会了享受语文,他们才能自觉地去阅读,探索和钻研,我们的语文课堂才能更有活力,更有生机,时时孕育着智慧的生成与创造。
        总之,理想的语文课堂,应该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尊重生命、呵护自尊、培育自信、激励自强;理想的语文课堂,应该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感悟生命的真善美;理想的语文课堂,应该洋溢着生命的温暖!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教育局)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