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正文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2014-06-03 18:01 闫伟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3日B6版

       制作目的:使学生明白潜望镜的内部构造及原理,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能理解潜望镜制作的关键,帮助学生学会自己制作一台潜望镜。
       制作材料:制作材料;日光灯的纸皮包装套二个,长方形玻璃镜二块,一条透明胶布。
制作方法:
    (1)、先把一个纸皮包装套的一端剪成45o斜角,另一个一端的一面剪掉一个小正方形,然后把这两端套接起来,用透明胶布粘好。
    (2)、在套接好的包装套两端相对面的全长1/5处,剪去顶角90o的部分纸皮。(如图1)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图1)

      (3)、把剪好的包装套折成Z字形,用透明胶布把交接处粘牢,在两个直角的外面与内角面延长处各切一条直缝,直缝插进长方形玻璃镜(两端留外),用透明胶布固定好。这样潜望镜就做成了。(如图2)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图2)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使用方法:
      1、打开潜望镜模型侧盖,观察内部构造(两面镜子平行且与水平面成45度夹角。
      2、明白为什么两面镜子都与水平面成45度夹角。
      3、取出潜望镜制作原理说明仪进行实验,A.让转动平面镜与水平面成角45度,打开激光笔光斑成在光屏上。B.装动可动镜片,再查看光屏上是否有光斑(无。
      4、引发学生思考光线怎样才能进入我们的眼睛,老师揭秘答案——光的反射定律(说明只有镜子与水平面成45度角是,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成直角,这样才能传射到我们眼中。
      5、得知制作关键问题后,知道学生制作方法,鼓励其他学生自己也做一个潜望镜。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自制潜望镜

  (辅导教师  张福祥  辅导学生:闫伟龙    六年级   单位: 山东省曲阜市姚村镇薛村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