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正文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2014-06-03 16:31 文/薛鹏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3日B6版

       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小学生来说,刚刚开始学习,更需要形成一定的学习能力,得到较好的效果。下面谈谈个人对小学数学几个环节的学法指导:
        一、指导学生参与概念的形成过程
       在概念教学中,应尽量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概括、记忆、应用等一系列活动掌握概念,而不是生吞活剥地灌给他们。小学阶段好些概念是以直接形式呈给学生学习的,弄清概念的本质含义,取得正确的思维训练,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比如六年级教材“倒数”的概念,课本上的文字叙述不足一行:“乘积是一的两个数叫做互为倒数。”我觉得,尽管看起来内容简单,但要让学生真正掌握领会并不是那么简单,因此在教学时,可按如下步骤指导学生学习。
      1、出示问题,调动学生思维。可以先出几组算式: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计算出每道算式的结果。
      2、引导学生分析比较,得出本质特征。引导学生对上述几道算式进行认真观察、分析、比较和综合,认识到这几道算式的结果都是“1”,虽然算式中的数字各异,但能从中揭示出所举例子的本质特征。
      3、进行抽象概括,表述概念定义。启发学生根据四道算式的共同特征,试着用自己的话概括出倒数的意义,老师给予修正,并进行准确地表述,然后让学生记忆。
       4、举例说明,加深理解巩固。当学生初步认识了“倒数”的概念后,还要通过各种特殊例子加以巩固。这时可以出一些判断题让学生思考,提高学习的分析辨别能力。
       ①一个数的倒数一定比这个数小。      (  )
       ②零的倒数是零。(  )     
       ③5是倒数。      (       )
       5、引导学生弄清“倒数”并不是指一个数,它是两个数的关系,所以定义中强调是“互为倒数”。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学习指导,学生对“倒数”这一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就更加深入和牢固。
       二、引导学生参与法则的总结过程
       我们在教学中,往往忽视指导学生总结计算法则而直接教授学生如何计算,这将使学生对法则掌握和理解显得浅薄。计算法则的总结必须建立在学生真正理解算式的基础上,教学时,不仅要使学生学会“怎样算”,而且要懂得“为什么这么算”,同时还应该注意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自己去“发现”合理的算法,逐步归纳出计算法则。      
       比如,教学六年级“分数乘以整数”,可用下面过程指导学生学习。
       1、动画课件出示题目与图,按照题意与图,讲清数量关系与算理算法。
       用加法算: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用乘法算: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3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特别讲清“2×3”是如何得来的。
       2、分析、比较、总结法则。
       在上述基础上,再引导学生分析、比较中明确:第一种方法是用加法列式计算,第二种方法是用乘法列式计算,而且得出第二种方法更简便些,并概括出法则:分数乘以整数,用分数的分子与整数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不变。
通过这样教学,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逐步学会了获取知识的思维方法。
       三、引导学生参与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有关周长、面积、体积等公式,必须在“推导”两字上下功夫,让学生亲自操作,从而理解公式的含义及来源。
       比如,在教学圆柱的侧面积时,根据知识本身结构的特点,抓好学生的操作实践及推导过程。
      1、实践——先让学生每人做一个圆柱体,并把圆柱的侧面展开,看得到什么图形。通过实践,同学们都得出,圆柱的侧面展开是一个长方形,使学生感受到圆柱的侧面变成了长方形,而面积没有变化。
      2、推导——让学生观察自己展开的图形,并提问:长方形的长相当于什么(圆柱的底面周长)?长方形的宽相当于什么(圆柱的高)?让学生研讨学习,并借助多媒体课件,动画展示圆柱侧面展开变成长方形的过程,并利用下面的板书过程推导出圆柱侧面积计算公式。
      长方形面积=  长  ×  宽
                 ↓      ↓
      圆柱侧面积=底面周长×高
                 =2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  r × h(或 加强学法指导 提高数学课堂效益d×h)
       四、引导学生参与应用题的分析过程
       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指导学生分析数量关系,加强思维训练,教给思维的方法和解题步骤,让学生借助线段图分析数量关系,从而掌握解题方法。
       比如在教学六年级分数应用题时,首先要使学生会找标准量,弄清题型结构,从而确定解题方法。
        1、“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应用题:教会学生弄清“谁”占“谁”的?“谁”和“谁”比?“谁”是标准量?然后教会学生用“甲数÷乙数”的方法列式。
        2、“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弄清题型结构:已知标准量,求比较量;明确解题方法:用乘法计算。
        3、“已知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的应用题:弄清题型结构:已知比较量,求标准量;明确解题方法:用除法计算。此外,强调学生要找准分率。
       总之,数学课教学,要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老师应该善于指导学生学会判断、推理、分析、比较的方法,弄清知识点,掌握解题方法,就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七一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