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应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 正文

初中数学应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

2014-05-04 09:08 文/赵永宝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数学具有丰富的内涵,这种内涵具体表现在灵活运用之中。因此,教学活动应当赋予学生以最多的思考,动手和交流的机会,落实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大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课堂上,教学成为一种对话,而不是灌输,师生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智慧与心灵的交流。教师着重挖掘数学自身规律,用于启迪学生思维;使教学富于情趣,富于激励性;师生共同参与每项教学进程,每个教学环节,给学生创设一种情境,一个动脑、动口、动手的机会,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一、尊重个性差异,拓展自主学习的空间
  充分尊重学生,让学生选择,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主体的自主参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有自主的情感投入,自主的内在动力,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感受成功的愉悦,从而自主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在老师创设的情境中,每个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的探究过程,使学生在疑惑中去探索,在探索中去思考,在思考中去发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学生得到了什么信息,又能提出什么问题,并让学生自己解决提出的问题。教师要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唤起学生主动探索的热情,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合作探究,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二、着力于引导,变“死学”为“活学”
  传统的教学模式重于“教”,而忽略了“导”。新课标指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显而易见,教师的引导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教师的引导不是让教师牵着走,也不是教师预设学生思维过程让学生顺着走。教师要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数学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引导他们加以思考,寻求解题策略。在教学过程中,惟有教师恰到好处地扮演着一个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的引导者角色,才能在课堂中建立起一个师生共同发展的平台。
       三、改变角色,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体
  教师应从过去的“演讲者”转变为“编剧”和“导演”,要像导演给演员说戏那样为学生创造一种使学生能真正处在“做”数学、“用”数学的情境之中。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心中一定要树立学生主体意识,即课堂教学结构的优化要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要给学生较多的思考、探索发现、想象创新的时间和空间,使其能在教师的启发下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四、鼓励学生大胆提出个人见解、全班切磋交流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同时,课堂还是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相互关系的重要场所,这种关系包括表扬与批评、肯定与否定、相融与排斥、竞争与合作等,涉及社会情感的各个方面。必须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探索创新教育,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在提出问题的时候,教师应揭示问题的新颖或形态的优美,以引起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在小结时,应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和谐、统一、简洁的美。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而且可以使他们感受数学知识结构的美妙。
       总之,教师帮助学生掌握新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改革中教师义不容辞担负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新的学习方式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在课堂这个舞台上,以课本为剧本,教师导演,学生主演。在这样的课堂上,洋溢着宽松和谐、探索进取、求实创新的气氛,激荡着不同见解的质疑争论、多种信息的传输反馈,学生潜心汲取、交流见解、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最终使学生乐学数学的旗帜高高扬起。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东埠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