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 正文

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

2014-04-10 09:04 巫群芬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经历轰轰烈烈的课程改革,我们小学语文教师与小学语文低段课堂教学共同成长。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课程的建设应继承我国语文教育的优良传统,注重读书、积累和感悟,注重整体把握和熏陶感染;同时应密切关注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养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素养。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要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需求,确立适应时代需要的课程目标,开发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资源,形成相对稳定而又灵活的实施机制,不断地自我调节、更新发展。
       开放的语文课堂不是狭隘意义上的“自由市场”,而是一种平等对话与交流的课堂,即所谓的蹲下身子听学生的心声。要求教师把自己的“讲”变成学生的“讲”,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的“我口说我心”。满堂讲或满堂问仅仅是教师的单边活动,是以教师的口代替学生的口和脑,达不到培养学生发现与创造能力的目的。
        那么,怎样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低段教学课堂,给我们的语文课堂插上一对美丽的翅膀,载着孩子们在语海里尽情畅游,我有以下初步的见解。
        一、学习时间的开放
        语文课堂教学在力求学好教材的基础上,还应该把语文学习的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空间,让学生把学习之根扎在广袤的土地上。在教学中可以给文本注入新的内容,丰富学生的知识,在课外可以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引导学生关注报刊、电视、网络上的热点话题,还可以开展各种演讲竞赛活动,举办优秀作文展,自编自演课本剧等。这样的语文教学就不仅仅满足于课堂的四十分钟,而是要学生把课内课外的语文学习紧密地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目的。对小语低段教学来说,面向的低段少年儿童,他们天真活泼,学习的基础还不扎实。因此,在教学中对待学习时间不应该死板,而应该开放而灵活。从时间上保证低段学生学习有充足的时间,有较灵活的安排。如,学生们有的还搜集了更多的新型的资料,做成手抄小报;有的进行“小小发明家”的尝试,大胆畅想,有了有更奇妙的构思。总之,因这一节课学生所获得的知识和信息是我们无法用四十分钟来衡量的。
       二、学习空间的拓展
       古人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联系起来,当作求学的两大途径,就在于人不光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即观察山川草木、虫鱼鸟兽,了解风土人情等,把语文学习的外延等同与生活的外延。校外远足,郊外野炊、工厂参观,市场调查、上街宣传……这样融学校、社会为一体的语文训练形式可谓丰富多彩,学生沐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听说读写的能力就会潜滋暗长。如:体验的实践活动,金秋时节带学生去橘园采摘橘子。那挂满枝头像红灯笼般的橘子,热情好客的果农,热火朝天的采摘场面,使学生无比兴奋。大家比赛谁摘的橘子大,谁摘的橘子多,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当大家满载而归回到学校时,仍然抑制不住那种“丰收”后的喜悦,再问学生你们收获了什么?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抢着说自己看到的,自己听到的,怎么摘的,谁的大,谁的多,也有的学生感悟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无论交流什么,都是一种分享,都是一种“碰撞”。学生在活动中学会观察,学会了表达。当把这次活动再现于课堂时,学生自然不会无话可说了,好词妙句是层出不穷。低段语文学习应与实践活动结合。
      三、信息技术的运用
       如今,现代教育技术正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步深入到各学科领域,深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中,它追求的是教育、教学的高效率和教学效益的最优化。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巧妙运用信息技术,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在教学中,教师应创造性地运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与自主探索的机会,引导他们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来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比如,在低段的语文教学中,我们除了引导儿童观察大自然美丽的景色而外,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脑为学生播放大自然的美景,播放英雄人物故事,激发起少年儿童学习语文的兴趣,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低段语文教学。
       四、文字与心灵的交融
       新课程强调以学生为主体,那么就要给学生充分的信任和尊重。洛扎诺夫的暗示教学理论认为,只有当有意识活动与无意识活动达到和谐统一时,学生的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和个性才会得到充分地发展。
      俗话说“书读千遍,其意自见”。语文教学就是要重视学生的潜意识,给学生创造发挥潜能的广阔空间,使他们占主体四分之三的潜意识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那浮出水面的四分之一的冰山一角才会晶莹剔透、琳琅满目、璀璨夺目。例如,在小学语文的低段教学中,我们可以引导儿童阅读课文,或者个人朗读,或者齐声朗读,或者伴随音乐引导儿童朗读。通过阅读,大家说,小组讨论说,课堂发言说。你一言,我一语,让阅读的文字与儿童的心灵交融,让阅读、交流促进语文学习。
      总之,让语文教学插上美丽的翅膀,让学生尽情享受学习语文的幸福。
      参考文献:1、王小芬《谈如何开展低段语文教学》2013年《小语教研》。2、刘君《让小语低段教学的指导艺术》2012年《今日教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