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道德教育创造价值 正文

道德教育创造价值

2014-03-28 10:22 文/胡俊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道德教育不仅是基础教育,延伸开来,是创造经济价值的必备条件,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条件。”这是安阳县职业中专校长段守政在全体教职工会上的一番话。
       近年来,安阳县职业中专始终贯彻道德教育是核心的理念,把提高学生道德修养,提升个人素质与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列为同等重要位置。通过“道德大讲堂”“文明礼仪培训”“法制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在全校掀起“讲礼仪、讲文明、讲道德”的热潮。与此同时,学校制定了包括每学期评比学生道德标兵,评选学习模范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把道德教育引向深入。全校师生整体素质取得显著提升,随之带来一系列深远影响,首当其冲地就是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为此,笔者算了一笔账:
       一是通过道德教育降低教育成。
       以前的县职专只注重学生技能培训,而入学学生中有辍学生、社会青年等。学生素质良莠不齐,打架斗殴、破坏教舍公物等现象时有发生。每学期学校都要投入大量资金为此买单。自从大力开展道德教育以来,学生素质得到显著提高。近十年内教学楼窗户玻璃未有一块损坏,墙壁始终洁白如新,校内公共设施几年未曾更换。学校往年需要贴补的十几万资金都投入到引进新型教学模具和专业技能实训中,大大降低了教育成本。
二是通过道德教育创造学生个人价值
       近三年来,县职专毕业人数达3000余人,外出劳务1600人,自主创业400人。道德教育覆盖率达100%。通过毕业跟踪反馈信息,对于外出劳务毕业生,当地企业对学生的技能一致好评,对学生的个人整体素质尤其是文明礼仪交口称赞,续签劳务合同人数达90%以上,有的甚至直接签订了长达5年的长期合同。而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65%都取得了初步成绩,个别优秀毕业生还获得当地商业组织颁发的“诚信奖”。可以说,德育教育为县职专的学生奠定了良好基础,使其在步入社会时就赢在起跑线上,从而更快地实现个人价值。
       三是通过道德教育创造社会经济价值
       每年寒暑假期间,县职专都要组织学生由教师带队赴沿海企业实干培训,学生自愿参加。一开始与企业沟通时,企业负责人往往推三阻四,但经过几期实训后,县职专学生的整体素质颠覆了沿海企业的看法。有的企业负责人甚至直接要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县职专已与15家企业建立了双向合作关系,企业定期派人入校讲座授课,学生实训期间按照当地最高标准发放工资,截至目前已实训5000余人次。
       现在社会缺乏文明诚信,而县职专的教育在这方面却走在了前面,不仅使道德教育普及化、深入化,而且使其为学校、为个人、乃至为社会带来了效益。相信只要坚持道德教育为核心的理念,县职专的学生们将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