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应逐步将“职业教育职校办”转为“职业教育大家办”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应逐步将“职业教育职校办”转为“职业教育大家办”

2024-03-06 18:27 记者 吴亮 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应逐步将“职业教育职校办”转为“职业教育大家办”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 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3月4日讯 (记者 吴亮)“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系统重构、全面优化职业教育体系已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系统重构职业教育体系 夯实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培养根基的提案》。

        阮诗玮认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只是类型、定位不同,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也不存在相互隔绝的鸿沟壁垒,应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广泛开设职业教育课程,逐步将“职业教育职校办”转变为“职业教育大家办”。

        针对如何提升职业院校整体层级,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向上发展的多元通道这一难题,阮诗玮在提案中提出四点想法:

        一是逐步取消中考普职分流,中等职业学校仅保留少数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如戏曲、体育、杂技等需要培养“童子功”的专业学校,其余升格为高职或并入现有普通高中。

        二是拓展职业教育人才成长通道,建设一批水平较高、布局合理的职业本科学校,并探索职业本科学校专业研究生培养路径,逐步形成与普通高校硕士、博士相对应,甚至更具“含金量”的职业教育学位。

        三是探索贯通高职专科与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普通本科,以及职业本科与普通学校的专业硕士、博士的培养路径,提升职业教育“天花板”,拓宽职业教育接受者的成长通道。

        四是将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新质生产力、产业转型和行业进步进行深度捆绑,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同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紧密挂钩,实现职业教育能级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靳朴)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应逐步将“职业教育职校办”转为“职业教育大家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