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精心准备 有效上好数学讲评课 正文

精心准备 有效上好数学讲评课

2014-03-12 15:35 文/黎玉琼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数学测试是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它能及时了解阶段教学的结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便及时反馈,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活学生对数学求知和探索的欲望。本文就如何上好数学讲评课谈一些粗浅的观点与同行切磋。
       一、做好讲评前精心准备工作
       认真评阅试卷,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严格按标准给分扣分,同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对学生得分情况进行统计,汇总,计算总分,平均分,优秀人数,及格人数,40分以下人数,对全班总体做个评估。
       2.统计选择题和填空题每小题错误人数及错误类型,对非常典型的,如一道选择题全班有较多学生都选择同一个错误答案的,对这种带有倾向性的错误应特别关注,予以重点分析。
       3.对于解答题,统计各大题的得分,计算各题的平均分,以此衡量全班学生对此类题目的掌握程度。
       4.找出学生错误比较集中,或者较多学生都不会做的题目进行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定出纠错的具体措施。
       5.对学生解题过程中不同的解题方法进行整理,把好的解题方法介绍给学生,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
       二、做好试卷的讲评
       1.试卷讲评常见的处理形式与弊端。
       (1)张贴答案或者直接公布答案。这种情况是试卷测试完后,老师不进行讲评,而是把答案抄在黑板上或者张贴在教室的后面,这样做,学生虽然可以对比答案,清楚自己的对与不足的地方,但是对选择题或者填空题的解答过程不清楚,对同学间好的解题方法也不能了解和掌握,不能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
       (2)按顺序从第一题到最后题全部讲解。这种情况是老师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讲解,对学生已经掌握理解的题目也讲解,这样既浪费了时间,又使学生陷入乏味与枯燥中去。
       (3)有选择性、侧重性讲解。这种情况是老师选择学生大部分不懂的或做错的讲解,这种效果比前两种效果要好些,也达到了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但是学生只是会一道题的解决,而不能达到同一种类型的扩展。
       2. 针对以上三种处理方式和存在的弊端,在讲解过程中,要重视以下的问题。
       (1)讲评试卷,不必面面俱到,要根据学生掌握程度和实际情况有选择性的讲解,基础题一笔带过,要突出重点。
       (2)在讲题时要注重题型的多变。根据解题思路和方法的发散——一题多解;根据解题的条件和结论的发散——一题多变;根据解题的本身的发散——一题多拓,这样可以使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外延,得以归纳提升。
       3.在讲评试卷时要遵循的原则。
       (1)及时性原则。数学测验是检测学生独立思考的实践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学生对题目的理解不同,解题思维也不同,就算是做错的题目或者没有做的题目,他们也经过了自己的独立的思考,也会有思维的火花,很多学生瞬间的火花可能藏有很好的解题思路,如果没有及时交流,加以引导,这些火花就会很快熄灭。因此,测试后要及时讲评,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对自己的检测能够及时的巩固,不要等学生忘记的差不多了才讲评,到时学生要重新思考,那样费时又费力,学生的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总之,试卷讲评分析得越及时准确,效果越明显。
       (2)激励性原则。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尊,都希望老师赏识和尊重,对成绩一直较好的学生要激励他们找出差距,对进步较大的学生要激励他们更上一层楼,分数不高的要找到他们的闪光点。
       (3)自主性原则。学生做错的题目不一定代表他们不会做,有可能是学生粗心造成,也可能是学生短暂性忘记,可能学生一交卷就能很快自己解决了,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不需要讲解,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领悟就能明白的。教学的技巧并不在于使学习、掌握知识变得轻松,毫无困难,恰恰相反,但学生遇到困难并独立的克服这些困难时,他的智力才会得到发展。
       4.讲评试卷希望达到的目的
       (1). 分析得失,纠正错误。讲评试卷的目的是使学生广泛的收集错误,进行归类整理,组织学生针对各种原因的错误,如粗心、审题不清、知识点不牢、知识不掌握等,从根本上找出根源,对症下药,积极的对待错误。
       (2).归纳总结,.概括提升。让学生通过在原有题目的基础上,把答案要点丰富化,把考点扩展、深化,拓展外延,总结思路,使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能过上一个台阶。
       三.布置试卷讲评后巩固作业
       常见的布置讲评后作业的常见形式
       (1)讲评完后,什么作业也不布置。这种情况,学生不能及时对所学知识及时巩固,所犯错误及时纠正,也不能在经过一次知识检测后达到知识的升华。
       (2)把所测试的试卷重写一遍。这种情况,不管学生考得成绩怎么样,知识掌握的怎么样,讲完试卷后,要求所有学生都用作业本把题目重新抄一遍,答案重写一遍,这样学生只是草草的把答案抄一遍,没有去思考和消化它,这样只是增加学生学习的无用功而已。
       (3)要求学生错的写一遍,错得越多,写得越多。这种效果比前两种效果稍好一点,也根据学生的实际出发,也避免了学生学习的重复性。但是还没有达到学生在讲评后对知识的归类,总结并取得进步。
       一堂讲评课的结束,并不是试卷讲评的终结,讲评课是科学与艺术的统一,“教有教法”而“学无定法”,总之,在数学试卷讲评课中要精讲精析,抓住典型的例题,择其重点加以点拨,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在试卷讲评中有所发现,有所提高,并对试题题型、知识点分布,解题思路和技巧进行归纳,从而获得规律性。因此,在作业布置时,可对某些试题进行多角度的改造,使旧题变为新题,使学生有利于巩固、提高,有利于反馈教学信息。
     (本文荣获国家教师科研基金会十二五重点课题二等奖。研究员编号:CTF120166-81-27作者单位: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外语实验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