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体育教学中如何运用情境设计 正文

在体育教学中如何运用情境设计

2014-01-09 09:34 文/杨建国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月6日A6版
        所谓情境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出于教学目的的需要,依据一定的教学内容所创造出的师生情感、欲望、求知探索、精神高度统一、融洽、步调一致的情绪氛围,它对课堂教学起着很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托尔斯泰语)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好之”“乐之”才能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才能以学为乐。而学生的兴趣源自于具体情境,课堂教学又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施主体教育的主阵地。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创设各种有效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下面,我就结合自己这些年来的教学实践,谈谈在课堂教学中的几点尝试:
        1、创设有情节的游戏,通过带领学生做游戏,当好“导演”引导其深入角色,身临其境。如我在教一年级自然地形跑这一教材时,按照传统教学方式,由老师带领学生绕操场进行跑的练习,学生感到很枯燥乏味,没有学习的积极性。这时我就创设情境,带领学生去春游找春天,把跳高架拿过来当小树。这时,我带领学生穿过小树林、跨过前面的“小”山沟(利用体操垫代替),绕过体操棒围成“鱼塘”等,边跑边描述:春天来了,柳树发芽了。路边的野花也开了……这样,经过我的提示,指点恰到好处的语言描述,不仅支配了学生的认知活动,而且渲染了气氛,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跑完了全程,完成了教学任务。
        2、创设运用技能训练,体会情境。借助情境教学进行教材再创造,使儿童的认知过程与活动方式巧妙地结合起来,促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进而使儿童从“玩”的心态逐渐向着有意学习知识,掌握动作技术技能,锻炼身体和发展学科能力的心态转化。例:在传授一年级投掷——持轻物掷远时,我让学生每人准备了一架纸飞机,并且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启发学生展开想象,比一比谁的“飞机”飞得又高又远。此时,学生的情绪被激起,在操场上自由结伴分散练习比赛投掷纸飞机,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肩上屈肘,自然挥臂投掷轻物的动作。接下来,我拿出准备好的纸团,羽毛球、小沙包等轻物,让学生二人一组,自由组合,练习投掷活动。在整堂课中,师生用饱满的情绪,投入到教与学的活动中来,课堂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学生持轻物掷远的技能得到了训练与提高,学生也真正体验到体育运动的乐趣,产生了满足感,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3、创设探索性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现代教育理论曾提出过“三主”的观点:即课堂教学应以学生的发展为主线,以学生探索性的学为主体,以教师创造性的教为主导。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创设一个探索性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从多种角度、各个侧面不同方向去思考问题,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例如,在教学“前滚翻”时,团身紧,滚动圆滑是教学重点,我在课堂教学中提出什么样的物体滚动圆滑,学生回答球形物体,老师拿出实物让学生观察,引导学生怎样把你的身体变成球形,并在垫上尝试滚动。学生进行探索式的练习。这样学生的求知欲就被激发出来,学习效果好。
         总之,在课堂上合理运用情境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枯燥的教材、单调的练习变得生动有趣、学的愉快,寓教于乐。使学生不是在单纯的模仿教师的动作去练,而是动脑筋去思考、去想象,发展思维能力的同时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受到美的熏陶。那么,每次灵活的运用情境教学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济宁市实验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