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低年级学生自主识字“四步曲” 正文

低年级学生自主识字“四步曲”

2012-04-23 15:28 :张友丁 2012年4月23日今日文教A19版
分享到:

文/张友丁        
   
一年级下学期的识字量比上学期多了一倍多,要求学生会人的字和会写的字都增加了不少,加大了学识字的量。如果要想让学会上把这些字全部在课堂上来掌握,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因此,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我们要想办法教给学生确实有效的自主识字的方法,让学说在课外能够自己去识字,记字。在实践中,我发现,对于要求学生会写的字,只要教给学生掌握了这样几个步骤,他们能够很快很准的记住生字,效果还不错。

一、给生字注音。凡是要求学生会写的字,我都要求学生先给汉字注音。并让他们说出这个字是平舌音还是翘舌音,是鼻音还是边音,后鼻音还是前鼻音,这样可以让学生巩固汉语拼音, 能够让学生准确记住汉字的读音。

二、说汉字的间架结构,找汉字的偏旁部首。这个步骤是可以帮助学生记住怎样记汉字。因为他们会分析字的间架结构,就可以在大脑里形成字体的形状,然后找到偏旁部首,就可以用学过的识字方法来帮助记忆。例如:换偏旁;减偏旁;加偏旁;加一加;减一减;合一合等等这些识字方法,都可以使学生能够运用已有的知识来加强识记生字。

三、书空笔画。这个步骤可以让学生养成正确的良好的书写习惯,牢记生字的书写笔顺、笔画数及规则。

四、组词运用。在学生掌握了生字的读音、结构和书写规则后,再让学生用这些学会的生字组词说话,组词时尽量让学生用学过的会写的字来组词说话,这样既可以让他们巩固学过的生字,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说话时,可以引导学生回忆生活中哪些地方哪些时候用到过这些字词语,你会用自己组的词语说一句话吗?这样可以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通过教学实践,学生已经掌握了这些识字步骤,在课堂上,学生在学该写的字时,都会按照这四个步骤去做,效果较好。

作者地址:贵州省余庆县凉风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