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乡间小路上 正文

乡间小路上

2022-09-28 09:43 吴玉萍 今日文教周刊
乡间小路上
文/吴玉萍(江苏)

        晚霞好像一下子消失了,云跑得极快,它似乎一直在跑。这时,天地之间忽然顷于暗沉,我把狗尾巴草咬在嘴里,使它上下晃动。青草的香气弥漫在村野之间,乡间的暮色一点一点来临了。
        起风了,白杨树被吹得哗哗地响。风越刮越大,树稍在高空中摇晃,树顶端的云被吹散开,跑得七零八散,泛黄的树叶飘摇着坠落在地上。乡间小路上,叶子被大风吹散,一只知了从树上吹落到地,在小路上打滚。我蹲下来伸手去捏它,它扑腾了几下翅膀准备起飞,刚飞起来,又一头撞在了地上。另有几只刚巧被开过去的三轮车轮子碾到,头和翅膀被压得支离破碎。大风改变了它们的命运,然而果然改变了吗?我又看到树根上有只幼蝉正奋力脱壳,翅膀和脚一点点从壳里挣脱出来。
       有个人影,向我走来,那人一边走,一边跟自己说话。我往声音的方向看去,夜色朦胧中,不远处矗立着一个路灯。虚晃的灯光处,摇晃着一团黑,从声音判断是位老人。这时,有人从她旁边经过,她告诉路人,她在等下班的孩子回家吃饭。路人急慌慌地走开去,脚步声蹴蹴,一步一步走远,走向看不见的夜色。
        风声沙沙,树叶噗噗哒地往下掉,掉进红薯秧里,浮在小河水面,盖在被碾死的知了身上。红薯地里,蟋蟀在大声喊叫,它在呼唤什么呢?我听着叫声猜测,想从中品出不一样的味道,什么也咋摸不出来,只觉得这叫声并不好听,有点令人烦躁,甚至恼火。蟋蟀的叫声杂乱而有力,几乎要掩盖住风声。知了变得安静,田间完全变成了蟋蟀的田间。刚刚脱壳的蝉,翅膀已由粉绿逐渐变为黑绿,它拍打着翅膀,发出一声鸣叫,飞往夜空,飞往乡间,飞往它该去的白杨树上。
        月亮从东南方向慢慢出来了,如同一个发着火光的圆盘,映红了天空。大地也发出夜光来,夜光承接住天上的月光,把庄稼的绿叶染成一汪绿海,绿海的深渊处闪烁着星空。我用手电筒照向一颗星星,跑着,追着它照,直到它躲进云雾里,一瞬间,我不禁哑然失笑,心情莫名愉悦。星星似乎在和我捉迷藏,在属于它的角落,一会儿露出头来看看我,一会儿又躲进云层里,像个俏皮的孩童,躲避又眷恋着手电筒的光线。远处,那只新生的知了,正在吟唱一首夜歌,亦或在吟诵一首晚诗,此时的乡野格外欢快和静谧,风和青草味儿都变得极其温柔。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